學測數學1.4萬人滿級分又創新高 大考中心認了要檢討提「3改善」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大學學測放榜。(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成績今(24日)公布,其中數學頂標14分,數學科與去年度相比,滿級分人數由7,782人增加至14,489人。由於去年已發生數學滿級分人數多,造成超篩狀況,引起許多家長學生不滿,今年情況更嚴重。大考中心坦言要自我檢討,提3建議改善。

大考中心說明,今年度數學科滿級分大幅增加,經考後統計資料推估應與難題(考生得分通過率在29%以下)只有1題有關,108年數學科難題有3題。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高分群增加這麼多人,「鑑別度」是有問題的,未來要如何特別增加高分群鑑別度,是涉及整卷難易度分配問題,如果整卷難易度相對多,愈能夠鑑別出低分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茂桂提到去年學測數學滿級分人數過多,造成過高的篩選成本等問題,已有將該狀況轉達給今年命題團隊,也有得到正面回應,但定稿時規劃難題卻只有1題,還是屬於自命題,不是題庫題。張茂桂提出三點建議改善,一是「命題規劃要更適當」,每年都有新狀況、新選擇和新篩選標準,對各科滿級分理想目標很重要,學測各科鑑別度應維持在十年間穩定度,以數學科來看,應在107年和108年學測之間,而不是像今年這樣。

張茂桂接著提第二點「積極利用題庫題質量,要求命題團隊採用題庫題」。和三「加強行政檢核空間」。張茂桂說,對於數學科規劃是否落實,判斷後還有很大挑戰空間,今年最後沒有沒符合原本要求,導致滿級分人數過多,確實要自我檢討,要落實改善要予以加強。

去年數學因滿級分人數多,造成嚴重超篩狀況,引起許多師生不滿,今年恐怕又會比去年嚴重。張桂茂說明,依規定都有5、6個檢核點審查題目,包括命題支援、闈內試考生和試考高中師等都是檢查點,這次過程行政監督有不周地方,這些檢查點應發出警訊,卻沒發出,反而提供正面的訊息,因此沒有到實際考試時不知道預測結果,知道時已經是一翻兩瞪眼,會加強行政督導。

相關新聞:

學測成績9時公布 13.3萬考生可用網頁、語音和手機簡訊查詢
學測5標公布!和去年一致英、數頂標14級分 國文要13級分
學測英文滿級分6025人掉5% 數學「頂標14分」滿級分全台破萬人
學測數學滿級分人數激增創新高...招聯會提「分科篩選」減衝擊
打敗台大!全國自然組最熱門科系出爐 中央資工、電機系拿下1、2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