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碘…甲狀腺亢進「避吃4類食物」 營養師:咖啡、茶都母湯

▲▼ 咖啡。(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營養師認為,有甲狀腺亢進的患者應避免咖啡因。(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甲狀腺亢進是常見的內分泌疾病,可能會出現脖子腫大、心悸、體重減輕、手抖、眼球突出等症狀,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不自覺,或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許多民眾都知道甲狀腺問題與「碘」息息相關,營養師表示,甲狀腺疾病有不同的種類,碘的攝取原則也不相同,傳授甲狀腺患者「飲食原則」如何掌握。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建議須減少高含碘食物的攝取。碘是一種微量元素,非放射性的碘散佈在自然界中,碘也會被生長在土壤的植物吸收。所以我們攝取蔬菜,水果時可以得到微量的碘,其中最佳來源就是海帶、海菜等食材,因此甲狀腺亢進患者應盡量少吃海藻、海帶類食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玉思營養師指出,十字花科食物也含碘,但跟海藻海帶類相比,十字花科食物的含碘量相對較低。所謂的十字花科蔬菜是因為它的花瓣式四片對開,如同十字而得名。包括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青江菜、油菜、芥菜、大頭菜、蘿蔔等皆是常會攝取的蔬菜類,若不大量攝取即可,甲狀腺亢進患者不必特別禁食十字花科蔬菜。

脖子,甲狀腺瘤,甲狀腺。(圖/記者李佳蓉攝)

▲大家認知中的甲狀腺亢進患者應該避免「高碘食物」。(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之飲食原則:

1.避免高碘食物
如海藻類(海帶、海苔、紫菜等)、海產類(海魚、貝、蝦、蟹等)。

2.少油烹調
少煎、炸,多用蒸、烤、烘、煮的烹調方式。

3.勿吃加工製品
避免香腸、臘肉、罐頭、煙燻製品…等。

4.避免刺激性食物、調味料、飲料避免刺激性食物
特別是咖啡因;濃度高的,像是濃茶、咖啡…等,避免手抖、心悸的症狀惡化。

5.禁止抽菸、喝酒。

院方也提醒民眾,正確的飲食可以減緩不適症狀,但無法預防或治療甲狀腺亢進,如果有甲狀腺亢進的疾病,仍要就醫接受專業醫師診療,定期返診追蹤,才能真正改善甲狀腺亢進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