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大手牽小手 台東大武防除刺軸含羞木

▲ 大手牽小手,台東大武防除刺軸含羞木。(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 大手牽小手,台東大武防除刺軸含羞木。(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記者楊鈞典/台東報導

日前台東林管處大武工作站與在地的社區組織,包括:大武鄉生活美學協會及尚武社區發展協會約50人,於朝庸溪上游的造林地內進行鋤除外來入侵種-刺軸含羞木的活動。短短2小時,總共裝滿21袋刺軸含羞木幼苗,大家將垃圾袋集中在陽光下曝曬,乾枯後收拾帶離。

刺軸含羞木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喜歡水域環境、有浮力的果莢可以透過水流長距離傳播,繁殖力強。近年來它入侵台東南迴線的溪流,為了避免刺軸含羞木入侵河道,造成洪氾區淤塞、影響水域生態,林管處與地方公所也努力剷除刺軸含羞木。因此,大武工作站邀集了尚武社區居民一起前往朝庸溪上游已完成造林的林地,進行防除工作。由大人手持鋤頭將土鋤鬆,小朋友則跟在後面用鐵夾將滿是尖刺的植株扔進垃圾袋中。

台東林管處呼籲大武地區的民眾,如果發現住家周遭、田地或荒廢的土地有刺軸含羞木生長,可以利用鋤頭鋤鬆根部土壤,再用夾子夾到垃圾袋中丟棄,千萬不要放任開花結果,導致難以收拾,大家共同防治,早日趕走刺軸含羞木。

►對抗病毒靠這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