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吃藥! 專家揭「2款藥」沒吃完效果砍半...補服最佳時間曝

▲藥物是否有療效,你的腸道菌決定?(圖/pixabay)

▲藥忘記吃對身體有影響嗎?(圖/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看醫師總會拿到許多藥,有些分三餐吃、有些分睡前吃,如果剛好一餐忘記吃,許多民眾擔心是否藥效減半,也不確定到底該不該補吃。藥師甘誼文建議,一般來說,忘記吃藥若很快回想起來,可趕快補吃;若離下一次吃藥時間接近的話,就不建議了。

甘誼文指出,醫師會依照病人的狀況開立適切的藥物,根據症狀、病程等的不同,可能有三天、五天、七天份,甚至是需要長期使用的一個月份以上的藥物(慢性病處方籤)。處方開立後交由專業的藥師進行處方確認、調劑、衛教完成後,藥物就會交付到患者的手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錯過一次服藥的時間,該怎麼辦?甘誼文表示,一般而言,如果忘記服藥後很快就想起來,可以趕快補服這一次的劑量。基本上是以兩次服藥時間的中間點作為基準,如果想起來的時間還沒超過兩次服藥間隔時間的一半,就可以盡快補服,但如果已經很接近下次的服藥時間就不建議。

藥,藥物。(圖/達志/示意圖)

▲如果忘記服藥後很快就想起來,可以趕快補服這一次的劑量。(圖/達志/示意圖)

甘誼文進一步解釋,以一天兩次,每12小時(早上8點、晚上8點)的服藥時間為例。如果早上8點忘記吃藥,在下午2點之前想起來還可以趕快補吃早上的量,一旦超過下午2點,避免兩次的服藥時間太過接近,其實就不建議補服了。另外,千萬不可以在晚上8點一次服用兩倍的劑量,否則會發生服藥劑量過高的情形,甚至造成不必要的副作用,對身體的負擔是得不償失的。

有些人擔心,如果沒有把醫師開的藥吃光光,或是常常忘記,而少吃一次劑量,會不會有影響?甘誼文指出,其實平常醫師開立的藥物大致上可分成三大類型。

1.症狀緩解藥物
這類藥物通常用於緩解疾病的症狀,常見的如:治療一般感冒症狀時使用的退燒止痛藥、止咳祛痰藥物、緩解鼻炎症狀的抗組織胺藥物等,這類針對症狀緩解的藥物,原則上忘記吃一次的劑量是不影響疾病的整體治療,如果不適的症狀改善了,也可以停止使用這些藥物。

▲▼咳嗽、口罩、感冒。(圖/記者陳俊宏攝)

▲忘記吃一次退燒止痛藥並不會影響疾病的整體治療。(圖/記者陳俊宏攝)

2.慢性病控制藥物
一般常見的慢性病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這類疾病通常需要長期且持續的藥物治療,因此醫師開立長期慢性病處方的目的,是為了確保病情能獲得穩定的控制,所以這類慢性病用藥是不建議民眾任意停藥的。

如果常常忘記吃一次的劑量,而造成血壓、血糖、血脂的波動,慢性疾病控制不佳的情況下,可能導致病情惡化,甚至造成相關併發症發生。

3.抗生素
抗生素是能夠殺死或抑制細菌生長或繁殖的藥物,醫師開立的目的通常是為了預防或治療細菌造成的感染。一般而言,醫師會依不同的感染症狀給予不同的抗生素療程,療程長度一般是7-14天,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完整個療程,才可以達到控制感染症狀的效果。

如果常常忘記吃藥,或是擅自停藥,抗生素在體內無法達到足夠的劑量,就會造成治療效果不佳,甚至可能使細菌突變產生抗藥性,增加後續治療的困難。因此,服用醫師處方的抗生素時, 一定要依照處方指示服用完整個療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