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為愛遲疑的人...單曲串流破億!走在復古風上的韓樂團Jannabi

癮韓 多雲時晴

白日是學院裡的文學研究生,夜晚是KPOP習舞者與聆聽者。在韓樂這塊海域..

文/多雲時晴

「Jannabi(잔나비)」在韓語方言中為「猴子」之意,象徵著1992年生、生肖屬猴的4位團員:崔政勳、金道亨、尹結、張景俊。他們不是偶像團體,而是走在復古風上的南韓獨立樂團;他們雖然看似與不斷求新求變、高速產出的韓國音樂市場格格不入,然而,去年他們以《for lovers who hesitate》一曲聲名大噪,並於音樂串流平台上創下超過1億次的流量,終於走出專屬於Jannabi的音樂之路。

▲▼請夏、防彈少年團(BTS)、Jannabi、ITZY、Mamamoo、N.Flyin。(圖/MyMusic提供)

▲Jannabi去年創下單曲串流破億的超狂成績。(圖/MyMusic提供)

若說到他們的音樂作品,大概可以用精緻細膩、富有巧思來形容。不論是第一張專輯《MONKEY HOTEL》、第二張正規專輯《傳奇》,抑或其他單曲作品,都可以發現他們經常以季節、節日為歌名,在這些日常中透過歌曲來顯現「非常」;同時在早已浮濫的愛情歌曲中,Jannabi也能以他們獨到的見解賦予作品新意,令大眾的聽覺瞬間為之一亮。以下4首歌曲,2首輕快、2首抒情,是我想推薦給大家的入門曲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Good Boy Twist》
復古味的搖滾是這首歌最顯著的特色。有趣的是,歌詞所傳遞的概念,也是現代生活模式的一種反動:多數的我們都在快速轉變的時代裡努力學習、努力奔跑,害怕被淘汰;然而,一昧的狂奔與迎合時代,卻也時常逃不過「不被需要」的事實。

就像歌詞所言:「what can I do/Oh how can I find myself/from this crowd」究竟如何在生活中找尋自己的定位呢?這是Jannabi想帶領大家一同思考的問題。而在輕快的曲調中,配上「也教我那支舞吧/我也試著跳跳看吧/教我那支舞吧/嚕嚕啦啦」有趣的歌詞,也讓歌曲在黑色幽默的運用中,帶領聽眾一起質問與反思。

《Made In Christmas (Feat. SUHYUN of AKMU)》
2018年聖誕節前夕,Jannabi釋出這首與樂童音樂家的秀賢一起合作的單曲《Made In Christmas》。面對這個總是令人聯想到溫馨歡快的節日,Jannabi選擇以短小的歌詞,在開頭就唱出:「聖誕老人是爸爸媽媽當中的一個人」來戳破充滿童心的想像。

另外,第二段「聖誕老人給了寄人籬下的禮物/凱文,凱文雖然已經老了」則巧妙運用電影《小鬼當家》的內容,為歌曲添上了許多趣味。在Jannabi眼中,聖誕節是個「孤單卻很美好的日子」,不是單純的歡快,而是具有多層次的內涵,同時這樣的特色也清楚地反映在這首歌曲中。

《for lovers who hesitate》
去年4月Jannabi的主唱崔政勳在錄製綜藝節目《我獨自生活》後,第二張專輯《傳奇》的主打歌《for lovers who hesitate》便開始逆行排行榜,成為去年音源成績最為優秀的作品之一。

相較於《Good Boy Twist》、《Made In Christmas》在歌詞方面展現出的活潑及創意,《for lovers who hesitate〉則體現出Jannabi在文字掌握上的細膩和美感,例如副歌:「那麼當夜晚來臨/就刻下專屬於我們的秘密/在那將被回憶的夜裡,插上書籤/悄悄翻閱」這充滿詩意的文字,便是出自常讀詩集的主唱崔政勳之手。

在流行音樂市場裡,經常可以見到分手後的痛、愛情進行中的酸甜苦辣、單戀的酸澀、曖昧的委屈等等,但是Jannabi開出了另外一條路,他們觀察到躊躇不決之人往往欠缺一個下定決心的推力,而他們願意成為這股推力,給予所有猶豫之人踏出步伐的勇氣。另外,這首歌曲MV也延續著他們復古的概念,講述一段因為不敢踏出第一步,而錯失相戀機會的故事。

《Summer》
《Summer》這首歌曲的韓語全名是《炎熱的夏夜過後,留下的東西雖然並不起眼》,並作為Jannabi首張專輯《MONKEY HOTEL》的主打歌。

《Summer》傳達的是炙熱的感受,歌曲內容敘述的卻是失戀的冰冷心情。然而,不流於俗套的,是在離開戀情後的悲傷時刻,Jannabi選擇埋下了雨過天晴的希望:「那些耀眼的瞬間/你令人心痛的謊言/都純白地褪去顏色/我搖搖晃晃的腳步/和陰影下垂落的眼神/希望它們能美麗地盛放。」

到了2017年後的演出,Jannabi又在這首歌曲末添上「因為我們曾經美麗而如此心痛的這件事/現在要放下它了,也請你為我的幸福祈願吧」二句,更加凸顯歌曲鼓舞的成分,也為正在經歷悲傷的聽眾,注入更多的希望。

▲▼2019 MMA JANNABI演出。(圖/MyMusic提供)

▲2019 MMA中JANNABI受邀演出。(圖/MyMusic提供)

復古風格有時或許會顯得有些不合時宜,但也有一項優點:永遠都不會退流行。在Jannabi的音樂世界裡,他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究竟熱愛著什麼,並將自身對於音樂和文字的掌握力發揮到極致。在愛情、節日、找尋自我等早已氾濫的題材裡,Jannabi總是能不落入俗套並創造出專屬於他們的演繹模式,然後在涵括各類復古風韻的音樂世界裡,展現出他們的別出心裁。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多雲時晴

白日是學院裡的文學研究生,夜晚是KPOP習舞者與聆聽者。在韓樂這塊海域潛水多年,終於浮出水面書寫,安撫自身躁動的靈魂。看更多請至粉絲團【癮韓】以及更多多雲時晴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