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西遊記/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邱慶齡上海圓導演夢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這幾年許多人來大陸就業創業,我還多一個『成家立業』」邱慶齡籃球校隊出身,卻一頭栽進媒體圈大染缸,在台灣八年、西進也八年後,一圓大型綜藝節目總導演的夢想,更成為一名福州女婿。展望未來,他搬出用了16年的座右銘,「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勉勵自己永遠做那透過綜藝節目帶給大家歡樂、不忘初心的鄉下小孩。

▲▼台青西遊記邱慶齡阿樂。(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慶齡為了做好綜藝節目,親身體驗斯巴達障礙路跑的體能挑戰,了解情況。(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慶齡來自屏東,綽號「阿樂」,他笑稱自己會踏入媒體圈,有一半基因來自於世新專科畢業的父親,從小耳濡目染下,成為轉換跑道的首選;從助理開始,到節目執行製作、導演,邱慶齡幾乎待遍台灣各大電視台,2011年因為市場萎縮、前輩介紹下登陸,成為最早幾批西進的電視人之一。

「剛開始來的時候衝擊蠻大的」,相比台灣對置入性行銷的限制,「這裡主持人都直接把品牌方名子講出來,甚至當場試用。」冠名贊助的興盛,還有周邊商品開發、整體產業鏈打造等,加上龐大內需市場,「一檔節目製作費都能拉到1、2億左右的贊助,而且是人民幣。」

▲▼台青西遊記邱慶齡阿樂。(圖/邱慶齡提供)

▲大陸綜藝節目形式、播出平台都相當多元,製作人和導演都必須不斷做功課和學習。(圖/邱慶齡提供)

參與《快樂男聲》、《生活接力棒》、《來吧冠軍》、《十二道鋒味》等節目製作後,邱慶齡足跡一路從湖南,走到福州,最後於2018年出於和投資方合作的考量下,長駐上海、合夥創辦影視公司。8年來,他也隨大陸電視節目圈生態演變,從歌唱選秀節目,到美食類綜藝、真人秀無所不包,播出渠道包括電視和網路平台,身分也從製作節目的導演,往品牌IP經營、商務洽談等方向拓展。

邱慶齡坦言,網綜(在網路平台首播的綜藝節目)的興盛、網紅文化興起和海外真人秀競技節目當紅背景下,大陸市場的「發展空間越來越大,但競爭也更加白熱化。」除推陳出新,更不能單為了收視率,就犧牲安全性跟品質,特別是去年底「那場事故」後,「業內一直不斷的在反思。」

▲▼台青西遊記邱慶齡阿樂。(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慶齡選擇商業活動興盛的上海,做為近年長駐和創業的城市。(圖/記者陳政錄攝)

2019年12月,邱慶齡和幾名朋友天剛亮,就駕車前往蘇州,參加全球知名的斯巴達障礙賽路跑。他在路上告訴《ETtoday新聞雲》記者,瞄準大陸大健康領域、健身產業發展蓬勃,他正籌備一檔健身競技的真人秀綜藝節目《肌戰》,預計2020年中開拍,此行除了洽談合作,更重要的是親身體驗賽道、可能的體能挑戰,以做為節目規畫的參考。「其實在之前幾檔包括《來吧冠軍》等與體能有關的節目,我都會親身去體驗,甚至自己當明星的替身。」

邱慶齡進一步坦言,「很多事情,只有來了,體會過了才知道」,譬如一檔綜藝節目除了內容、宣傳,「創造價值」也是關鍵的一環。以《肌戰》為例,不只找明星站台,還得把三體雲動等健身智能服務提供商、各大健身房、網紅、周邊產品、消費者等A、B、C端都打通,創造產業鏈,吸引投資方青睞;同時,大陸綜藝節目團隊動輒上百、上千人,沒有經驗很容易怯場,因此也建議台灣導演,不妨早點對外踏出學習的第一步,以利自我成長。

▲▼台青西遊記邱慶齡阿樂。(圖/記者陳政錄攝)

▲看好大健康和健身產業發展,邱慶齡與健身KOL(意見領袖)、網紅合作節目。(圖/記者陳政錄攝)

在兩岸媒體圈打滾16年,看著同業來來去去,甚至有人迷失於演藝事業光鮮的表象,邱慶齡也建議,請「保持初心,不斷自我歸零」,因為大陸競爭激烈,稍不注意就可能被取代,應持續學習、精進自己,並用樂觀積極的心態,面對責備與挫折。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與邱慶齡的採訪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完成,春節後,先到上海處理工作的邱慶齡,也先採居家自主隔離、遠端辦公的方式進行;他說,所幸新節目定在年中開拍,屆時疫情應已獲改善。希望兩岸乃至全球能盡快抗疫成功,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我該答應女友嗎?

▲▼台青西遊記邱慶齡阿樂。(圖/記者陳政錄攝、黃麒文製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