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發威 我該繼續投資嗎?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連帶經濟也受到影響,讓不少投資人猶豫該不該繼續投資。(圖/路透社)

小賈懶人經濟學主筆,現任職於上海金融業,善於策畫撰寫理財觀點、投資趨勢、財經/自我提升書籍解讀上的文章/音頻,合作方遍及兩岸券商、財經平台、學習類App。 

我的投資還能繼續持有嗎?

這個問題,應該先搞清楚你當初投資的目的,假如是長期投資,眼光放長遠一點,你會發現這些意外事件對股市根本沒有什麼影響。假如是短期投資,就看你買入的標的,比如受疫情影響,受益的會是醫藥行業、反之則為航空、郵輪、必需消費,那些好的股票在事情過去後只會繼續漲,爛的股票也只會繼續跌。所以,千萬不要「用長期投資的錢,操短期波動的心」。

2020可能是地球的水逆

新冠肺炎、伊拉克飛機、Kobe、澳洲大火…這些意外我們都無法提前預測,所以也不須為此操心。只要安心地做好資產配置,在股票估值回落時多買一點,並且配置適當比例的債券,不管從實際經驗或是回測數據,都能讓人非常放心。

以小賈的長盈組合來說,本月收益為0.44%,持續營利第5個月,同期的SP 500指數下跌-0.01%、台灣指數下跌了-6%。至於回測經驗,長盈組合的最差年回徹率在2%左右,組合中大部分的資產都會收取股息,彌補短期下跌的虧損,所以不必太擔心市場的波動,但需要有長期持有1年以上的準備。

「長期投資人維護了公眾的利益,但為此飽受批判,因為長期投資人在大眾眼裡,是孤僻、放蕩且莽撞的。」

應該繼續投資嗎?

看看那些十年十倍的牛股:Apple、BRK、PG、GOOG、VISA,你會發現對好公司來說,什麼時候買幾乎都是買在高點,因為這些股票長期上漲,只要不再牛市的最高點買入,都有一定的獲利機會。這次的疫情,如果下跌了10%,可以說是個機會,如果下跌了20%,那就是黃金坑了。

投資多方參考,行動獨立決策。此時此景,無法像以前那樣配圖,但相信一切都會過去,祝各位身體健康,投資順利。

熱門文章》

►【H的感情學分班】畢書盡交往八年分手後半年就結婚 這樣的行為算渣男嗎?

►【名家看經濟】吳明澤/房市蕭條企業倒閉 中國金融風險雪上加霜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Mediu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