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計劃用「超級電腦」抗疫!17年前SARS追出2.6萬名接觸者

▲▼香港計劃用「超級電腦」對抗疫情!17年前SARS追出2.6萬名接觸者。(圖/翻攝警察年報)

▲香港曾將「超級電腦」用於SARS疫情,發揮很大效果。(圖/翻攝警察年報)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21日透露,正計劃啟用俗稱「超級電腦」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來追蹤新冠肺炎的傳播源頭。這套系統原先用於刑案調查,2003年SARS疫情首度被用於傳染病追蹤分析,曾成功追蹤到2.6萬名與疑似及確診患者接觸的人士。

香港俗稱的「超級電腦」,就是1990年從英國引進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IIDSS),由香港香港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刑事部刑事支援科掌管,能分析及處理大量的原始資訊數據,原先主要用於刑案調查,協辦過「屯門色魔」「蘭桂坊慘劇」「徐步高槍擊案」等案件。

▼香港疫情嚴峻,確診患者持續增加。(圖/路透社)

▲▼ 香港康美樓。(圖/路透社)

2003年爆發SARS疫情,香港為重災區,港府將「超級電腦」應用於追蹤傳染病,將患者的個人資料、移動史、接觸史等資料輸入,成功追蹤到傳染源頭與傳播途徑,曾查出2.6萬名與疑似及確診病患者有接觸人士,並分析出疫情爆發機率高的地點。

香港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指出,SARA期間,主要是衛生署的人在追查病毒,得要上門尋找病人,詢問病人到過何處,判斷病人在何處染病,但隨著疫情加重,病人的數量越來越多,人手根本應付不來,警方提議可借調「超級電腦」,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就嘗試了。

香港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陳育德也表示,SARS期間透過「超級電腦」,政府才能在短時間內知道病人去過哪些地方,接觸過哪些人,及時採取行動,「比如我們能知道病人去過茶餐廳,或者到過哪間大樓,拜訪過哪些親友,及時控制病毒的擴散。」

為了提升「超級電腦」的效能,港警2016年再推出第三代「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加入先進圖像分析功能、數據輸入工具和更方便的使用者界面,有效增加偵查複雜罪案和管理災難事件的效率,並引進「傳染病感染追蹤」功能,以協助衛生防護中心更良好的對傳染病進行追蹤分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