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病無聲息 定期量測血壓、腎功能、尿蛋白早發現早治療

▲腎臟也是沉默的器官,當出現腎臟病的症況時,代表腎臟功能已經差到身體無法平衡及完全代謝廢物。(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腎臟也是沉默的器官,當出現腎臟病的症況時,代表腎臟功能已經差到身體無法平衡及完全代謝廢物。(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45歲的小芳由診所檢驗出腎功能不佳,腎臟分數不到20,轉介至醫院求診;由於平常並沒有覺得身體哪裡不舒服,甚至覺得自己應該屬於健康狀態,沒想到卻罹患了腎臟病,讓小芳相當不解。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的早期幾乎沒有什麼症狀,建議有腎臟病危險因子的人,應「每年」定期量測血壓、腎功能、尿蛋白三項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門諾醫院腎臟科李坤峰醫師表示,腎臟科門診常會聽到病人說自己「感覺很良好」,但為什麼還會罹患腎臟病,甚至得知患病時已經很嚴重!其實,腎臟病的早期是很少有症狀的,腎臟和肝臟一樣,都是沉默的器官,腎臟負責人體的水份及各種電解質的平衡、維持血壓的穩定、分泌製造血色素的激素,即使腎功能開始變差,它還是會想辦法把事情做好做滿。也因為如此,當身體真的出現腎臟病的症況時,代表腎臟功能已經差到身體無法平衡及完全代謝廢物。

▲腎臟也是沉默的器官,當出現腎臟病的症況時,代表腎臟功能已經差到身體無法平衡及完全代謝廢物。(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強調,慢性腎臟病並不可怕,怕的是太晚發現,讓治療無法早期開始。
 
如何確認自己是否罹患早期腎臟病呢?醫師表示,「定期檢查」是最好的方式,如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老年人(大於65歲以上)、痛風、長期服用止痛藥、有遺傳性腎病(常見為多囊腎病)等腎臟病危險因子者,建議「每年」定期量測血壓、腎功能、尿蛋白。血壓平常就可量,後兩項檢查則需要到醫療院所來驗,若檢驗結果確診為腎臟病,民眾也不需過度擔心,因為腎臟病若能早期偵測、早期介入,治療效果相對提升。
 
醫師強調,慢性腎臟病並不可怕,怕的是太晚發現罹患腎臟病,讓治療無法早期開始。有危險因子的族群,應每年定期追蹤檢查,而本身沒有危險因子且年齡超過40歲以上者,建議多加利用免費成人健檢,最少「三年」檢查一次腎功能及尿蛋白。有效掌握自己身體的狀況,養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不暴飲暴食等習慣,平常做好身體保養才是面對腎臟病最好的方式。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