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台 人民日報發文:盡快同意東航運送安排

▲鑽石公主號華航包機返台,班機拖行至機棚檢疫。(圖/記者林敬旻攝)

▲鑽石公主號華航包機晚間返台。(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鑽石公主號包機晚間載著19名台籍旅客抵達桃園機場,就在飛機降落前,大陸官媒《人民日報》 再發文,呼籲民進黨當局盡快同意東方航空公司將滯留湖北的台胞運送回台。文中抨擊蔡英文與蘇貞昌「阻礙不在台灣這邊」的說法,認為兩人「顛倒黑白、倒打一耙的話術,稱得上教科書級別了。」

這篇評論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微信公眾號《港台腔》曝光。文中提到,來自台灣19個縣市的台胞已經在湖北苦等10多天,他們日前透過「陳情書」發出呼籲及聲聲懇切,提出質疑與要求,蔡英文和蘇貞昌都必須正視、回應。

評論要求蔡英文、蘇貞昌回答台胞在陳情書中的質疑之一:東航首批載運既已順利完成,為何後續安排卻被台方叫停?明明有東航運送的成功經驗,為何民進黨當局一定要堅持派華航來?

文章認為,半個多月前,東航已經運送首批247名滯鄂台胞返台,這些人如今已過了隔離期,一切如常。說明東航這次運送符合台灣方面提出的乘客「須排除已確診患者或有發燒症狀者」的要求。至於台方宣稱的「確診病例」,至今仍未對各界質疑作出任何說明。

此外,則是蔡英文要回答台胞在陳情書中質疑之二:台方所謂的121人優先名單是怎麼判定的?其他800多人怎麼辦?什麼時候可以返台?

文章指出,東航根據湖北方面的統計,2月6日向台灣提供979名完整乘客名單及具體運送安排,但台灣方面則在2月9日提出由華航接回的「121人名單」,而且一個航班只限200人。

▲▼滯留湖北小朋友寫信給蔡英文,表達回家訴求。(圖/湖北台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授權)

▲滯留湖北小朋友致信蔡英文,表達回家訴求。(圖/湖北台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授權)

據陸方統計,目前滯留湖北的979名台胞中,慢性病患者近80人,60歲以上老人和不滿18歲少年兒童近400人。文章反問台灣當局究竟是以什麼標準選出其中121人,而淘汰其餘858人?

評論認為,蘇貞昌一句「我們的防疫量能有限」,蔡英文一句「我們畢竟要保護好目前在台灣生活的所有人」,露出了馬腳,「說明他們完全沒有把近千名滯鄂台胞的利益放在眼裡,根本就沒有想讓這些台胞回家。」

首批246名武漢返台台商結束14天隔離期後,湖北各地台商協會,今天20日公開轉送湖北979位台灣民眾給蔡總統的《陳情書》,呼籲「不要再堅持讓華航飛,讓我們早日回家!」表達急切的返家訴求。

對此,總統蔡英文回應,「計畫早就做好,名單都給了,飛機也準備好了,檢疫、防疫跟醫療照顧人員都隨時待命,隨時可以出發把國人接回來,希望中國方面,必須要瞭解到,並尊重我們對防疫跟整個疫情掌控,以及風險掌控的最嚴謹的態度。」

陸委會則強調,「總統、指揮官都已作說明,本會沒有進一步的補充。截至目前為止,海基會、陸委會已幫助協處1330人次滯留武漢民眾、台灣家屬的需求,並替19人滿足慢性病處方藥補充。」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