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暴怒記兒子大過」真正原因曝光:千萬豪車被撞壞!金管會不排除換掉南山總經理

▲潤泰集團總裁、南山人壽董事尹衍樑。(圖/路透社)

▲潤泰集團總裁、南山人壽董事尹衍樑。(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董事尹衍樑15日要求記副董事長尹崇堯大過,用公司名義「公開打兒子」引起保險業界議論紛紛。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日透露全案起因,原來是尹衍樑當天開千萬豪車被停車場「限高」撞壞,造成座車車頂與後方保險桿損傷,引爆怒火,對採購副總經理記下一支小過之外,進而以南山人壽業績滑落為由,再對副董事長尹崇堯及總經理許妙靜記大過處分,惹怒金管會。

顧立雄表示,此次南山人壽內部懲處並不符合公司治理原則,已透過保險局請南山人壽提出報告說明,但南山人壽擁有眾多保戶,如何獲得保戶的信賴是如此重要;而且,就主管機關的立場而言,南山人壽應避免大股東一時興起而對公司治理造成傷害,「大股東如何生氣,總經理都應該要跟他say no;如果連總經理都無法拒絕、不敢說不,那麼金管會也會對總經理say no,南山人壽就要再去找一位會對大股東say no的總經理。」意味著金管會不排除換掉南山人壽總經理。

▲▼金管會109年新春記者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透露全案起因。(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內部15日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何尹衍樑引爆怒火,要求懲處公司經營階層?顧立雄透露,「其實是由小事情引起,大股東的車子被撞壞,一時情緒上來,而要求公告懲戒。」原來是尹衍樑因愛車超過停車場「限高」,開車時未注意,造成座車車頂與後方保險桿損傷;尹衍樑盛怒下,記了採購暨職場規劃部副總經理艾昌瑋小過,原因是「停車管理不善」。

而後,尹衍樑怒火未消,又以南山人壽業績落後、2019年及2020年「連續二年」排名業界第3名為由,要求對副董事長尹崇堯及總經理許妙靜各記大過一次。據了解,尹衍樑當天要尹崇堯和許妙靜「自請處分」,但2小時後,兩人遲遲沒動作,讓尹衍樑更怒,於是在代理董事長陳棠休假的情況下,許妙靜火速將「記大過」處分公文給尹崇堯簽名,原本應進董事會討論的事宜就直接貼出,等於尹崇堯自己發了一條「被老爸記大過」的懲處公告。

▲南山人壽總公司15日公告指出,由於南山人壽業績於2019年及2020年「連續二年」排名業界第3名,南山人壽董事尹衍樑要求,南山人壽副董事長尹崇堯及總經理許妙靜各記一支大過,以儆效尤。(圖/記者楊絡懸翻攝,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南山人壽總公司15日公告指出,由於南山人壽業績於2019年及2020年「連續二年」排名業界第3名,南山人壽董事尹衍樑要求,南山人壽副董事長尹崇堯及總經理許妙靜各記一支大過,以儆效尤。(圖/記者楊絡懸翻攝,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南山人壽內部同仁皆可在電梯口公布欄見到這份公文,紛紛感到不可思議,「第一次看到懲處張貼在電梯口」;該懲戒公告以「昭告天下」方式向同仁「以儆效尤」,引起諸多遐想。不過,就在公告沒多久,南山人壽已悄悄撤下公文,南山總公司一名內勤同仁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透露,當時看到懲處公文貼在電梯口,過了約10分鐘後,回去該處就發現「公文被撕掉了」。

顧立雄說,這件事情反映出大股東的個性,不能因為大股東的情緒而傷害公司治理。南山人壽應思考一家公司的副董事長扮演何等角色,更重要的是,董事長該如何扮演角色,總經理的專業如何拿捏,並在董事會應有良善的運作,發揮應有的職能;金管會未來要看南山人壽如何符合公司治理的運作,無論是規劃也好、承諾也好,南山人壽必須和金管會認真看待這件事情。

針對金管會的理解與說明,南山工會也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南山人壽屬於超大型企業,雖聲稱由專業經紀人專業領導,卻難以違背大股東命令,應落實勞工董事機制,方能有效監督董事會運作。

▲潤泰集團總裁、南山人壽董事尹衍樑。(圖/路透社)

▲尹衍樑愛車遭撞壞,引爆怒火。(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