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疫禁陸港澳生來台 實踐大學校長:未來零陸生不是不可能

▲▼教育部召開大學是否統一延後開學協商會議,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圖/記者許展溢攝)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教育部自2月11日零點零分起暫緩港澳居民來台,包含陸生、港澳生也在其中。針對對此措施,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指出,此限制屬特殊狀況,對學生未來來台意願影響不大,但陸生已從蔡英文上台後倍數減少。他坦言,「未來零陸生不是不可能,若發生將影響年輕人交流,不利台灣高教生員補足。」

陳振貴日前接受香港《中評社》專訪,分析政府暫緩港澳居民來台後,對台灣大專院校未來招生的衝擊。他指出,扣除已在台灣者,全台共有8240名學位生陸生、7660名研修生陸生,總計15900名陸生受影響。港澳生扣除在台灣者也有7972名,這樣的措施總計影響23872人。

陳振貴坦言,一開始認為政府反應過度,但疫情轉趨嚴峻,防疫如同作戰必須做到滴水不漏,這樣激烈的措施並無不妥。而疫情後是否影響陸生來台意願?陳振貴指出,這次疫情導致陸生暫緩來台是個特例,且因為大陸疫情比台灣嚴重,陸生反而比較希望盡快來台躲避疫情,若有影響,政治面大於學習面,而非疫情影響的關係。

他分析,以大陸來的研修生為例,2015年最高峰研修生有34000多人,「蔡英文上台後不僅是大量減少甚至是倍數減少到今年僅剩7785人,實踐大學大學部學位生2016年人數也從前一年60人掉到剩29人,即可看出受政治影響」。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陳振貴表示,學生減少的原因是大陸製造「台灣靠美國」、「要搞台獨」的氛圍,讓許多大陸家長不放讓小孩到台灣,另一方面台灣年輕人對台灣主體意識越來越明顯,對大陸不如過去友善。

他提到,目前陸聯會對陸生來台仍按照既定進度進行,但若台灣經常去觸碰大陸的底線,會讓大陸從很多地方來卡台灣,包括經貿、外交、陸客、陸生,「未來是否會有零陸生的狀況沒有人敢說不會發生。」

他強調,當初開放陸生來台的目的是對兩岸年輕人交流有幫助,同時補足台灣高教少子化衝擊不足的生員,若零陸生等同目的完全歸零,要呼籲蔡英文政府還是要想辦法與大陸交流,至少讓大陸維持一定的讓利,減少對台灣的衝擊。

至於陸生、港澳生無法來台,對實踐大學的衝擊,陳振貴表示,校方建構線上學習系統不會有太多多餘的成本,加上大部分陸生、港澳生仍要完成學籍,需付足額的學雜費,所以影響不會太大。不過,學生無法來台時,實踐大學初步統計將無法收取總計新台幣400萬左右的住宿費,此費用約占學校收入的5%,希望政府把教育界納入紓困條例,按照實際狀況全額補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