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童吃「漂亮糖果」後天天吐 「5日狂脹5倍」醫嘆:腸子都塞住了

▲桃園市3歲李姓男童2016年4月間突然衝出馬路,差點被駕駛堆高機宋姓男子輾過。(示意圖/Pixabay)
▲小男童誤食會吸水膨脹的水晶球,造成腸阻塞。(示意圖/Pixabay)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1歲4個月的男童,因多日嘔吐、腹脹及無法進食,被家人緊急送往急診,經X光及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後發現,陳小弟弟有嚴重腸子阻塞問題,需緊急手術開刀治療,沒想到醫生在手術過程中竟發現男童的腸道中卡了數顆脹大的「水晶寶寶」。醫師也提醒家長,若使用「水晶球」當盆栽或植物的介質,務必要保管好,或放置於小孩不易取得之地方,避免家中的幼童接觸或玩耍,以免誤食造成腸阻塞,引發生命危險。

這名1歲4個月的男童,因多日嘔吐、腹脹及無法進食,被送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經X光及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後發現,男童有嚴重腸子阻塞問題,醫師立即判定需緊急手術,也因此發現數顆吸水膨脹的「水晶寶寶」卡在男童腸道中。

▲1歲童吃「漂亮糖果」後狂吐 「5日狂脹5倍」醫嘆:腸子都塞住了。(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魔晶土吸水後可膨脹5倍大小。(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1歲童吃「漂亮糖果」後狂吐 「5日狂脹5倍」醫嘆:腸子都塞住了。(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外科黃元惠醫師說明,小男童在緊急手術後發現,腸子阻塞的原因是因為小孩誤食花瓶裡作為裝飾使用的水晶球(或稱水晶寶寶、魔晶土)。這種水晶球進入人體會因吸水後脹大至3公分大小,卡在小腸中間導致男童多日腸胃不適,經手術後取出腸道中的水晶球後,小孩術後恢復良好,五天後即順利進食並出院回家療養。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外科黃元惠醫師進一步說明,手術取出的水晶球,原本水晶球直徑為0.6公分,經過吸收腸胃道液體可膨脹到直徑3公分大小,該水晶球為「丙烯酸高分子聚合物樹脂」,可作為植物培養、保存花材之介質,具有保水效果,其吸水後有脹大的特性,且顏色鮮艷,外型似糖果,很容易吸引小孩的注意而不小心誤食。

黃元惠醫師提醒家長,如有使用水晶球當作盆栽或植物的介質,務必要保管好,或放置於小孩不易取得之地方,避免家中的幼童接觸或玩耍,以免誤食造成腸阻塞,引發生命危險。此外,家中若有嬰幼兒,也應注意小件物品,如硬幣、鈕釦、珠子等,避免嬰幼兒把玩吞食甚至誤入氣道,萬一造成呼吸道異物梗塞,其情勢會更加危急。

►必殺/戴口罩、勤洗手 腸道顧好 身體沒煩惱 


►觀星遇狼人大叔…她「假睡避禍」 竟慘遭「打包帶回」再來一次

►約女網友「順利達陣」 事後傻問「一句話」…他1秒變被告

►薪水房產全上繳 深情男驚見「妻的激戰片」…男主角是別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