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拚25日三讀紓困條例 柯建銘:3/13通過600億特別預算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及衝擊,行政院會20日拍板紓困特別條例,授權編列新台幣600億元預算用於防疫與振興紓困,後續送交立法院審議。立法院新會期21日開議,經朝野協商同意將行政院版紓困條例,及本次會議原列、新增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等8案併案逕付二讀,並將其改列25日院會之討論事項第一案,力拚25日能夠順利三讀通過。

行政院會20日上午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草案,定名為「嚴重特別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授權編列新台幣600億元預算用於防疫與振興紓困,草案分為防治、紓困、振興與罰則等4部分共18條,後續送交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新會期21日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詢,同時也就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情報告說明,這也是立法院長游錫堃上任院長一職後首度主持院會。民進黨團、國民黨團一早皆發動甲級動員令,分別在院會開始前召開黨團會議。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衛福部長陳時中其他閣員討論疫情最新發展。(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衛福部長陳時中其他閣員討論疫情最新發展。(圖/記者李毓康攝)

游錫堃於上午9時30分召集朝野協商,各黨團同意將行政院版紓困條例,及本次會議原列、新增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等8案併案逕付二讀,排除1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24日上午將由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25日院會進行處理完成立法,各黨團同意不提出復議,當天院會不進行施政質詢,也不處理臨時提案。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表示,民進黨團24日將請游錫堃主持黨團協商,若比照過去SARS期間的紓困特別條例,排除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25日就能三讀特別條例,27日的行政院會就能通過紓困條例特別預算,接著在3月3日的立法院會便能進行特別預算的質詢,隨後即於3月4、5日付委審查,再經3月10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的排案後,最快在13日的立法院會就能通過特別預算。

根據「嚴重特別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罹患或疑似罹患者不遵指示而有傳染他人之虞,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兩百萬元以下罰金;散播疫情謠言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此外,若哄抬價格或無故囤積不售公告之防疫物資,則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衛福部長陳時中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討論疫情最新發展。(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衛福部長陳時中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討論疫情最新發展。(圖/記者李毓康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60多歲女「2年沒出國」染新冠肺炎 接觸者111位採檢陰性
白牌車司機感染源確認!指揮中心:浙江台商血液驗出新冠病毒抗體

更多熱門新聞...

祭出刑責!居家隔離檢疫趴趴走「還搭捷運」 最高關2年或罰200萬
「振興券」除了夜市還能用在6個地方 一日遊旅客也在發放範圍內
政院拍板!「確診」不聽指示最高罰200萬、「居家隔離檢疫」趴趴走最高罰100萬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