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冠肺炎防疫亂糟糟 高思博:網路治國法所不容

▲前立委高思博發現政府目前許多涉及孩童的防疫作為,明顯受到網路治國的影響,牴觸了司法的孩童權益優先原則,有待導正。(圖/記者林悅翻攝)

▲前立委高思博發現政府目前許多涉及孩童的防疫作為,明顯受到網路治國的影響,牴觸了司法的孩童權益優先原則,有待導正。(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危害台灣人民的現象逐漸加重,前立委高思博分析發現政府目前許多涉及孩童的防疫作為,明顯受到網路治國的影響,牴觸了司法的孩童權益優先原則,有待導正。

在本週的臉書直播和廣播節目「爆爆台南」中,高思博深入探討瀰漫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有關台灣和台南的熱門話題,發現除了醫療專業層面充滿了詭譎多變,社會領域則是明顯衝擊著孩童和基層產業的權益,政府卻還沒有積極有效的對策,有待各界重視關注。

高思博說,日前網路熱烈討論滯留武漢血友病童用藥問題,從普遍要求政府設法提供用藥或專機撤回台灣治療的呼聲,一夕之間竟轉變為撻伐的負面酸語,更導致整個撤退專機的政策卡關,癥結竟是病童的陸配母親被認網友抨擊不是「自己人」。

高思博說,政府一開始的防疫準則是「自救再救人」,國人都能認同,但誰才是值得救的自己人,也正是第一班撤退專機搭乘者恰當與否的爭論焦點,病童之母留言感謝送藥沒提及台灣政府,就被網路視為不是自己人,予以極端排斥。

高思博指出,依法論法,自己人的基本定義當然是以國籍而定,全部具有台灣國籍當然有資格回台灣就醫、居住、求學,如今的爭議點處於沒有完整居留資格者是否能搭專機返台,然而按照司法判例則應以孩童的最佳利益為優先原則,也就是誰能照顧孩童,因此陸委會延伸出的「小明的故事」具體實踐司法精神,符合人道、人權的原則,但中央卻考量網路聲浪而駁回,相當可惜,令人不能忍受。

高思博說,政府基於群眾聚集威脅疫情,以及防疫物資部署不足,延後結束寒假,高思博認為已攪亂上班族家庭的照顧孩童步調,怨聲載道,目前更連帶衝擊供應相關的教育產業,最明顯的是營養午餐的供應商和農產通路,例如台南農業局最近要求南科產商協助承受滯銷的農產品,大家都極度為難,一場鋪天蓋地的瘟疫竟考驗著人性,絕對是各界始料未及的,只是無論如何都不該讓孩童的之高無上權益遭到無端捲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