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奔急診求篩檢!「人數激增」前線醫護累翻 急喊:符合3情況才要驗

▲▼首例死亡引發恐慌,沒有症狀也急要篩檢,急診醫護累翻。(圖/東森新聞)

▲由於台灣傳出首例新冠肺炎的死亡案例,讓許多民眾紛紛到醫院要求要篩檢。(圖/東森新聞)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台灣出現首例新冠肺炎(COVID-19)死亡病例後,恐慌的情況讓全台各地醫院的急診量暴增,部份醫院的急診量甚至增加一倍,導致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忙到累翻。台中童綜合急診醫師魏智偉表示,沒有症狀的民眾不需要到急診篩檢,希望大家給急診一點喘息的機會,讓我們可以繼續守護急重症的前線。

現在民眾只要到醫院掛急診,醫護人員都會先詢問旅遊史,再以酒精消毒、量額溫,只要出現發燒症狀,就會立刻請民眾到設置在戶外的發燒篩檢站,由醫生進行一系列的篩檢採樣,整個過程至少要花費20到30分鐘時間,一旦類似的急診人數增加,就相當耗費醫護人員的精神體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例死亡引發恐慌,沒有症狀也急要篩檢,急診醫護累翻。(圖/東森新聞)

▲台中童綜合急診醫師魏智偉。(圖/東森新聞)

由於台灣傳出死亡案例,讓許多民眾精神緊繃,一旦有狀況就衝到醫院要求要篩檢,結果就是讓大量醫護人員累翻。魏智偉就在臉書粉絲團「奔跑吧鋼鐵急診醫師」上傳一照自己累癱在椅子上睡著的照片,拜託大家給急診一點能休息喘息的機會。

魏智偉說,「(民眾)因為有一些擔心或是惶恐,所以就到急診要求檢驗,甚至有公司行號也會針對有旅遊史的民眾,請他們直接到急診室做一些檢疫,這樣算起來會比平常增加多了一倍」。另一名急診室護理師指出,「最近是有比較多這樣(要求篩檢)的病人。」

▲▼首例死亡引發恐慌,沒有症狀也急要篩檢,急診醫護累翻。(圖/東森新聞)

▲魏智偉表示,沒有症狀的民眾可以自我檢測身體狀況,也可以打1922專線諮詢。(圖/東森新聞)

魏智偉在臉書強調,目前是有加強社區檢測,但檢測對象都是「已經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加上14天內有旅遊史的人,還有醫師高度懷疑可能染病,或是有明顯群聚史的患者,沒有症狀的民眾可以自我檢測身體狀況,也可以打1922專線諮詢。

其實病人在醫院進行初步採檢後,檢體還要經RNA核醣核酸病毒檢測,過程相當繁複,不是篩檢後就能馬上獲得答案。魏智偉表示,「建議有症狀才需要就醫,大家不要過度驚慌驚恐,否則相似的病人一多,也會影響到急診正常的作業」,希望大家給急診一點喘息的機會,讓我們可以繼續守護急重症前線。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