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董事尹衍樑記兒大過 顧立雄:總經理要跟他say no!

2020年02月20日 17:55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紀佳妘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15日公告,董事尹衍樑要求對擔任副董事長、兒子尹崇堯及總經理許妙靜記大過,引起喧然大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0)日表示,「不符合公司治理原則」,他認為總經理的專業度要拿捏,「大股東再怎麼生氣就跟他say no!」。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以「不符合公司治理原則」一句話來說明,且已透過保險局請南山寫報告說明。在這種情況下,南山人壽擁有許多保戶,未來要如何獲取保戶的信賴,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此舉已具體反映公司治理受到傷害,對於這樣的傷害該如何彌補,以及對金管會提出什麼樣的承諾,是主管機關最為關切的事項。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從這件事情來看,「反映兒子怎麼對抗老爸呢?」不過他認為應思考的是一家公司的副董事長扮演什麼角色,更重要的是董事長要扮演角色,以及總經理專業拿捏,且在董事會應有良善的運作,以及發揮應有的職能,未來要看南山如何符合公司治理的運作,無論做出一個規劃也好、承諾也好,必須要認真看待這件事情。

顧立雄認為,這次事件與先前董事長杜英宗的個人色有很大不同,原先是由小事情引起,大股東車子被撞壞,一時情緒上來才公告懲處,但某種程度來看,從主管機關的立場,要避免大股東因一時興起,對公司治理造成的傷害,相信這次關切會對公司帶來一定程度的警剔。

顧立雄說,「大股東再怎麼生氣就跟他say no!」他強調,重點是在董事會職能應如何有效發揮,且在董事會前,總經理又要如何有專業把持,相信這次關切下會有所改善。

據了解,南山人壽15日內部發出2起懲處公告,首先是南山人壽因業績不佳,連續2年排名業界第三,董事尹衍樑要求副董事長尹崇堯、總經理許妙靜各記大過一次;再者是因停車管理不善,導致董事座車車頂與後方保險桿損傷,一名高層主管被記小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