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迫降》北韓人利正赫是怎麼紀年的?

▲《愛的迫降》故事發生在北韓,但較少人知道,北韓的主體曆與台灣的民國年有一層奇妙的連結。(圖/Netflix提供)

B編/ 出版業打滾中的多重身分人。 偶爾談一下書,偶爾談一下出版業,偶爾談一下社會。 偶爾看一下韓劇,偶爾看一下電影,有空就會寫心得。

韓劇《愛的迫降》(사랑의 불시착)講述因為龍捲風導致滑翔傘意外,被迫在北韓降落的財閥二世尹世理(孫藝真飾),與北韓大尉利正赫(玄彬飾)所發生的浪漫愛情故事。

對台灣觀眾來說,北韓,或稱北朝鮮,全名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是一個陌生又神秘的地方。因此在許多討論本劇的貼文中,除了充斥迷妹們跪求男女主角「原地結婚」的心願外,最多人提出的問題就是:「北韓真的是這樣嗎?」

如此陌生的地方,卻有一項事物是台灣人能夠快速理解並學會的──紀年法。

在台灣,除了西元年之外,我們慣用的「民國年」是僅限定於中華民國政府管轄的台澎金馬所使用。換句話說,除了上述地區以外,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採用這套紀年法。幾乎所有台灣人都能快速換算西元年與民國年(西元年減1911等於民國年),1912年為民國1年,即中華民國建國元年,是建國後立即開始使用的紀年法。

▲主體歷以北韓首任領導金日成(左)的生日的生年1912為元年。(圖/路透社)

在北韓也有一套專屬的紀年法──主體曆(주체력)。不同於民國紀年,主體曆是1997年才開始使用,是為了追念金日成(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爺爺),而以其出生年1912年為主體元年。

西元1912年不僅是民國元年,也是主體元年(BTW,也是大正元年),所以民國年和主體曆,換算西元年的公式是一致的。

《愛的迫降》裡有幾次出現主體曆的畫面,一次是男主角利正赫(玄彬飾演)搭火車到平壤時,被軍人臨檢要求出示身分證時;第二次是主角哥哥武赫的報告首頁日期。

北韓雖是個遙不可及的國度,不過得知主體曆的計算公式後,是否覺得距離拉近了一點了呢?

熱門文章》

►原來《愛的迫降》南北韓用詞差異這麼大

►雀雀/《寄生上流》創造奧斯卡影史的必勝公式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方格子「編哭編笑。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