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出國史確診! 醫揭恐為「社區感染」狀況:找到隱藏病人要緊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台北市民戴口罩防範。(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醫師坦承,台灣可能已經有社區感染的狀況發生。(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妤柔/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日益嚴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9)深晚公布新增1名確診案例,目前已累計24例。該案例是北部60多歲女性,2年來都沒有出國史,發病29天後,19日確診,平常大多在家看電視或到社區內運動。消息一出,不少民眾相當恐慌;醫師也坦承,台灣可能已經出現社區感染狀況。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第24例的確代表台灣出現社區感染狀況。基本上,感染分成醫院感染以及社區感染,若不是在醫院得到,就是在社區。目前狀況比較像是有限度的感染,感染者可能仍在外面,需要指揮中心追查到感染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肥皂,洗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建議,基本防疫還是要做好,勤洗手、多戴口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黃立民指出,台灣目前的防疫措施已經相當高標準,可疑的都隔離掉,目前只剩下尋找隱藏的病人,若要再向上提升,可能也有些困難。不過,檢測的敏感度並沒有很好,驗出來的機率只有六成,有三成只做一次試驗卻驗不出來。

黃立民表示,目前民眾無須恐慌,基本防疫還是要做好,例如戴口罩、勤洗手、清理好環境,盡量不要沾到病毒且擴大。那到底該不該戴口罩?黃立民認為,若與人近距離接觸,或待在密閉空間,就需要戴上口罩,一般空曠寬敞的地方仍不需要戴。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此案例的出現,也代表政府應該找出不同的應變、處理方式,不應該是封起來,反而可能擴大疫情。如果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甚至出現明顯的群聚、重症,建議可像日本、新加坡的政策一樣,若病症輕就在家休息、自我隔離,而非集中管理。

關鍵字: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