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繞台】黃奎博/美軍穿越台海 吃台海雙方的豆腐

▲▼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 黃奎博/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外交系副教授。

中共人民解放軍的機艦繞台灣島演訓,幾已成為「例行的非常態」。有時候,它們是經過接近台灣的空域或水域而非繞台。目前看來,這些行動的頻率跟中國大陸「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發展似無明顯關聯,亦即中共仍有能力持續進行相關對台軍事活動。

讓我們先假設只要共機艦繞台或接近台灣島,民進黨政府就會發布新聞或放獨家消息給特定媒體或立法委員,其他時間並無類似事件發生;也讓我們相信,根據台灣媒體報導,民進黨政府高層在2016年底證實,從2013年下半年起,這樣的事件就已層出不窮。

共美兩軍相繼經過台灣海峽

但要注意,我國國防部在去(2019)年下半年進入總統大選的最後幾個月,便未公布解放軍在台灣附近戰訓活動訊息。直到國防部公布今(2020)年1月23日,中共當局的轟六、空警500等軍機,經巴士海峽向東至西太平洋活動,才又重新見到解放軍在台灣附近的動態消息。

難道最近解放軍在至少一季的時間內,沒有進行繞台或接近台灣空域或水域的軍事演訓?

接著,某台灣媒體揭露,於本(2)月9、10兩日,解放軍軍機編隊繞台並進入東海,甚至在第二天,解放軍的殲11戰機,不僅技術性超越海峽中線,還鎖定前往監控伴飛的中華民國空軍F16戰機。

無獨有偶,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於本月12日,派遣兩架B-52戰略轟炸機、一架MC-130J特戰運輸機,分別由台灣東部空域和台灣海峽上空由北向南航行;同月13、14日,美軍再派EP-3電偵機,由琉球嘉手納空軍基地,飛經鵝鑾鼻南南西方約70-80海浬處,再折返基地。15日,美軍飛彈巡洋艦「昌斯洛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由北往南通過台海,並公布相關照片。16日,美軍飛彈巡洋艦「希洛號」(USS Shiloh CG-67)又航經台灣海峽,這是本年美軍艦第3次經過台海。

▲美軍第7艦隊巡洋艦「昌斯洛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行經台海畫面也被官方粉專批露。(圖/翻攝自FB/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

台、陸、美三方的反應

在這樣的局面,台灣政府、中共當局、美國軍方可能在盤算或表示什麼?

台灣在前述幾次有關解放軍動作的新聞揭露中,有國防部主動發布的,也有交給特定媒體或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公布的,或許是想降低新聞對軍民士氣的影響,同時又可彈性操作「中國侵台」的宣傳,藉以維持台灣內部反「中」、恐「中」的氛圍。

例如解訪軍稱2月的演訓,除了空軍之外,還有海軍驅護艦參與,但台灣方面只公布軍機的動態,可能是在降低事件的強度。

又如台灣某媒體獨家指出,監控伴飛的F16戰機遭共機鎖定,本月18日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否認該消息,但隔天又由特定媒體報導,「政府高層」證實F16被鎖定無誤。這種官、媒兩手操作的方法,既可露出、強化共軍對台威脅的新聞,又可在萬一被證實並無此事時,將風險推給媒體。

▲學者認為,台灣政府官、媒兩手操作的方法,既可強化共軍對台威脅的新聞,又可在萬一被證實並無此事時,將風險推給媒體。(圖/翻攝王定宇臉書)

 解放軍繞台 恐為搜集軍事參數

中共的東部戰區指稱,最近兩次的行動是「戰備巡航」(過去多用「演習」),而「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的行動「完全正當合法」,相關部隊「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這是中共當局利用軍事活動警告和遏阻「台獨分裂勢力」的慣用手段。

此處並未提及中共當局常提到的,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外國勢力不得干涉,但解放軍近年來幾十次的繞台或接近台灣島周邊的軍事活動,顯然有一部分便是針對美國而來,尤其是有效拒止美軍進入對其有威脅的區域,亦即在台海周邊建構「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能力。

解放軍數量雖多,也有一些高品質的武器系統,但整體作戰能力遠不及船堅砲利、實戰經驗豐富的美軍。它不僅要強化海、空軍的海上作戰實力(特別是海上飛行經驗較少的空軍),還要提升跨戰區、跨軍種的聯合作戰能量。唯有如此,方能在台海衝突發生時,升高美軍及其盟軍欲干預其中的危險性,進而降低外力介入的風險;倘真的發生武裝衝突,解放軍也不至於立刻屈居下風。

當然,解放軍趁相關演習或戰備訓練截收台灣方面的軍事通訊參數、研判台灣空防與海防運作、規劃打擊台灣(尤其是東部)的戰略武力部署等等,這一定是會執行的任務。


▲學者警告,解放軍軍機繞台,可能是為了蒐集軍事通訊參數。(圖/國防部)

美軍:軍事行動合乎國際公約

美國軍方雖屬國防部管轄,但各司令部在既定的政策方向之外,有一定的獨立行動空間。美軍與中華民國國軍雖然有合作關係,但並非真正的軍事同盟,更何況即便是盟國,彼此多半也不會在國防事務上完全開誠佈公。

所以,美軍除了例行的戰訓及巡弋任務,某些軍事任務有可能是針對解放軍「擾台」而來,但也有可能是蒐集中華民國國軍的重要通訊參數,藉以了解後者的武器系統及戰備情況。

美軍另強調這些軍事任務是為了維持印太區域(Indo-Pacific Region)的安全和穩定,而且其軍事部隊可在符合普遍承認的國際法範圍內,在全球各水域及空域進行「自由航行行動」(U.S. 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s Program—FONOP)。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第87條第1款第(a)項所規定的「航行自由」(freedom of navigation)係為保障公海自由,但美國所主張的「自由航行行動」則是針對它國在海洋劃界與權益主張,被其視為有「越權主張或限制」(excessive maritime claims or restrictions)之性質時,透過外交抗議及派遣軍事機艦「在國際法容許範圍內,繼續飛越、航行與作業」之政策與行動,以維護美國海上軍事活動之安全與自由。

▲美國海軍電子偵察機穿越巴士海峽。(圖/翻攝王定宇臉書/Aircraft Spots)

例如在美國軍機艦穿越台海事件中,美軍恐怕是吃台海雙方的豆腐,既帶著與中共解放軍「比肌肉」、支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味道,又帶有在國際法上挑戰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相關水域及空域法理主張的效果。

因此,中共外交部才會多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慎重妥善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的和平穩定」,又強調「中國艦艇編隊在自己家門口進行正常例行訓練」,「有關活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

台灣這邊的官方回應與新聞評析,則常常只見到美軍和解放軍「比肌肉」,卻忽略了美國其實也在挑戰台灣對於台海水域及空域的主權與權利主張。不要忘了,美國雖然支持台海和平穩定,但也會持續挑戰它所不承認的主權與權利主張,包括它盟國的主張在內,何況是台灣?

熱門點閱》

►  黃奎博/川普彈劾案後「這件事」恐主導美總統大選

►【慕尼黑安全會議】美國為華為5G建設訓斥歐洲各國

►  這場疫情暫時弱化中國實力 但更加穩固中共統治地位

►  看更多【黃奎博】專欄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