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成為「李文亮第二」 她冒生命危險..公開質疑核酸檢測

▲武漢醫生張笑春公開質疑核酸檢的準確率,進而改變整個醫療檢測流程。(圖/翻攝 長江日報)

▲武漢醫生張笑春公開質疑核酸檢的準確率,改變整個醫療檢測流程。(圖/翻攝 長江日報)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不怕成為「李文亮第二」,大陸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影像科教授張笑春,日前公開質疑用核酸檢測確診的可靠性,建議以CT影像作為診斷主要依據,引起爭議。還有朋友擔心她的安危,張笑春說,「人命關天,必須勇敢說出問題!」

早在疫情爆發前,開始有不尋常病例來醫院看診。張笑春從1月14日睡在辦公室,連續十幾天的加班和焦慮,大量掉髮。直到確定疫情爆發後,核酸檢測是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唯一依據,卻不斷發生假陰性,大量疑似病人無法得到及時收治。心急的她發現這樣非常危險,無辜的漏網之魚,肯定造成二次感染。

▲武漢醫生張笑春公開質疑核酸檢的準確率,進而改變整個醫療檢測流程。(圖/翻攝 長江日報)

▲張笑春大膽發布訊息,質疑別再迷信核酸檢測,強烈推薦CT影像作為診斷依據。(圖/翻攝 長江日報)

不怕成為「李文亮第二」,她大膽在微信朋友圈發布訊息,寫下「別再迷信核酸檢測,強烈推薦CT影像作為診斷新冠肺炎的主要依據」提出公開質疑,把核酸檢測可靠性問題推到公眾面前,肯定引起負面風暴,造成醫護人員和民眾不安,但她豁出去了!

張笑春表示,早在去年年底已經發現問題,只是無法確認。當時中南醫院陸續收治不少發燒病人,她的工作內容是看片子寫報告,每十個發熱病人當中,就有7、8個存在肺部感染,患者CT表現有毛玻璃影,也有實變影。當時湖北只有少數醫院有核酸檢測,張笑春沒有機會接觸到這些資料。直到中南醫院組織專家寫診療規範,張笑春接觸到影像學部分,並且驚訝發現,很多患者的核酸檢測結果和CT根本對不上!

▲武漢醫生張笑春公開質疑核酸檢的準確率,進而改變整個醫療檢測流程。(圖/翻攝 長江日報)

▲武漢醫生張笑春日以繼夜看看病,觀察病人CT的變化。(圖/翻攝 長江日報)

今年1月中旬,大陸把核酸檢測權下放到醫院,有更多可追蹤的樣本。張笑春詳細統計患者做CT的情況,逐一對照病患核酸檢測結果,佐證自己判斷,「核酸檢測存在大量假陰性!」問題是,武漢吹哨者李文亮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加上疫情關頭,忙著救人都來不及,誰還敢說真話?張笑春只覺得人命關天,決定把問題說出來!

該怎麼解決問題?張孝春2月3日提出用CT作為診斷標準,按照當時湖北情況,第一病人會大暴增,第二病床醫院也不夠,醫療人員無法負荷。她立刻想到非典時期的經驗,徵用酒店、學校,改建成臨時隔離點,才能在短時間內開闢出多的床位。加上志同道合醫生一起呼籲,兩天後,張笑春的建議被採納,大陸衛健委第五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規定把CT影像作為臨床診斷標準,但僅限湖北。如今,半個月過去,如果沒有張笑春勇敢揭發問題,醫療流程即時調整,疫情只會比現在更嚴重。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