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真裝葉克膜14天「黃金搶救期」曝! 續用會增加痛苦…知情人:這幾天是病情關鍵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劉真因主動脈狹窄問題在台北榮總做心臟手術,中途突然心跳停止,裝上葉克膜搶救。葉克膜雖然可以暫時取代心肺功能,但只是多替患者爭取時間,是在危及性命時才會使用,且葉克膜使用過久會有後遺症,透露裝上後的「搶救黃金時期」其實並不長,持續使用只是增添病患痛苦。

葉克膜又稱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或體外循環膜肺支援療法,是一種醫療急救設備,主要使用針對急性突發心肺衰竭,可以暫時代替心肺功能,把血液和氧氣傳送給身體各器官,一般使用時機是藥物無法延續生命,或是心肺功能無法支撐足夠的量,趕緊裝上葉克膜就有機會提高存活率。

▲劉真。(圖/翻攝自劉真臉書)

▲劉真。(圖/翻攝自劉真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中國時報》報導,知情人透露目前已經裝上葉克膜14天,如果拿不掉就代表心臟功能沒恢復,可能得要換心,這幾天將是關鍵期。而《早安健康》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重症蘇一峰醫師表示,葉克膜並不能持續使用,否則容易導致腦出血或血栓,進而發生組織缺血,手腳會漸漸發黑,嚴重的話就必須截肢,星星王子過去就因為裝葉克膜導致缺血,雖然撿回一命但最後仍得切除小腿。

葉克膜最佳的使用期間約為1至2週,如果狀況一直沒有好轉,等於是延長病患痛苦。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許傳智接受《ETtoday》訪問表示,整體而言,最好是可以找出原因、有下一步的病患,使用葉克膜可以幫忙搶時間,若本身年紀太長、餘命不久,或者即便經救治預後也很差的患者,就不建議使用。

▲▼榮總思源樓加護室外。(圖/記者徐斌慎攝)

▲榮總。(圖/記者徐斌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