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雙黃連」增免疫...民眾瘋搶! 藥師揭「真正用途」:別再濫用了

▲金銀花、連翹、還有黃芩組成的「雙黃連」,僅適合在感冒初期的情況,並不適用於嚴重的肺炎。(圖/記者林悅翻攝)

▲雙黃連是由「金銀花、黃芩、連翹」三味中藥所組成。(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日有網路傳言指出「雙黃連」成分的中成藥有助增強免疫,尤其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未停,不少民眾瘋狂搶購相關產品。但藥師指出,雙黃連製劑中無黃連成分,主要作用也並非提升免疫力,雖然都有清熱退火效果,但仍是藥品,對喝冷易胃痛、氣虛怕冷和風寒型感冒的病人(畏寒、發熱無汗、流清鼻涕等)都不宜,且在未經診治前須留意不應濫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蔡岳霖指出,雙黃連是由「金銀花、黃芩、連翹」三味中藥所組成,其中金銀花又有雙花的稱謂,故取頭三字,名雙黃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三味藥品各有所長,金銀花用於清熱解毒,疏散風熱;黃芩用於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連翹用於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疏散風熱,搭配一起主治感冒、發熱、咳嗽痰黃、咽痛的「風熱型」感冒。

但蔡岳霖提醒,由於「雙黃連口服液」並非食藥署核可的進口品項,因此勿使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慢性病人如要使用任何保健食品或食用含藥性的茶飲,須注意勿濫用宣稱特定療效產品,尤其成藥就是藥品,應循正常管道,讓醫師依體質調配,以免最後強身不成,反增加身體負擔,還可能導致疾病控制不佳,不可不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