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沒有義務控制「鑽石公主號疫情」 英國要負最大責任

▲▼「鑽石公主號」乘客下船第二天,工作人員把行李運上巴士。(圖/路透)

▲「鑽石公主號」乘客下船第二天,工作人員把行李運上巴士。(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停泊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累計621人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就在外界質疑日本是否出現防疫漏洞時,日媒則指出,由於這艘船屬於英國籍,基本上無法適用日方的法律與行政權,使得情況變得相當複雜,若基於國際法,日本並沒有權限以及義務來避免船上疫情擴大,反而要負最大責任的應是英國。

《日經中文網》報導,「鑽石公主號」註冊為英國籍,按照國際法,公海上的船隻必須採取讓所屬國管理的「旗國主義」原則,因此,英國有義務對船隻行使管轄權跟監管。就算船隻在日本的領海航行,歸屬外國籍的船隻也難以適用日本的管轄權,除非船上發生非法事件如海盜行為、奴隸交易等。

報導指出,依照國際法,日本沒有對「鑽石公主號」採取措施來預防感染擴大的權限、義務,要負起責任的應是船隻的旗國「英國」。至於日本允許郵輪靠岸,並協助船上的狀況,是考量到半數乘客都為日本籍,這些舉措不屬於國際法的義務。

有日本政府的相關人士就說,本來是能夠拒絕「鑽石公主號」停靠的。這艘郵輪由東京中央區的「Carnival Japan」企業所經營,1月20日從橫濱出發,過程中經過鹿兒島、香港、越南、台灣與沖繩,並於本月3日停靠在橫濱海域,5日開始進行隔離,昨(19)日是解除隔離的第一天,預計直到21日完成所有的下船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