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部女發病29天確診「潛伏期」掀熱議 重症醫解析正確算法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19日新增第24例確診,這位居住在北部的60多歲女性是在發病29天後確診,掀起社會各界熱議。重症名醫陳志金20日一早在臉書PO文,簡單解釋「潛伏期」是指被傳染到出現症狀的時間,只是現階段還不清楚第24例是「何時、被誰」傳染。

▲▼新冠肺炎 口罩 清潔消毒產品 藥局 藥劑師 賣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出入公共場所還是要戴口罩防疫。(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晚間宣布,台灣出現第24例確診,這位60多歲的女病患將近2年沒有出國,1月22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期間曾四度前往診所就診,後來因為症狀變嚴重,而且出現呼吸急促等現象,1月29日經急診檢查為肺炎,隔日隨即住院治療,2月10日轉入加護病房,最終在2月19日確診,雖然目前仍在接受隔離治療,但病況嚴重。

由於這位女病患平時生活作息單純,主要活動就是在家看電視、前往社區運動公園運動以及和朋友唱卡拉OK。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目前掌握到的資訊是,患者女兒有一名同學自杭州返台,1月6日雙方曾碰面,但從接觸、發病等時間點來推算,由此感染的可能性低,後續已掌握360位密切接觸者進行採驗,全力追查可能的感染源。

疾管署分享3件關於流感傳播的小事,還有洗手的5大時機。(圖/翻攝自Facebook/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

▲勤洗手是CP值最高的防疫方式。(圖/翻攝自Facebook/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

第24例確診病例公開後,也掀起網友對於「潛伏期」的討論。重症名醫陳志金20日在臉書「Icu醫生陳志金」PO文解釋,潛伏期是指「被傳染後到出現症狀,這中間的時間」,不是出現症狀後到確診的時間,第24例病例的潛伏期目前仍不清楚,因為不知道她是在「何時、被誰」傳染的,這29天是從發病到確診的時間,不是所謂的潛伏期。

網友們看完之後也紛紛留言表達憂心,「這一例最可怕,根本不知道何時感染,也不知道感染源,還去過那麼多家醫院,同樣是北部人,真的很擔心病毒散布多久、範圍多廣」、「發病至確診期間也是種空窗期」、「這是指病毒潛伏,不是病人潛伏」、「1月22日發燒,那潛伏期往前推的話不就更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