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兵以大學畢業生為主! 解放軍改一年「兩徵兩退」

▲▼解放軍第二軍醫大學(又稱海軍軍醫大學)150名醫護人員,搭乘空軍包機前往武漢。(圖/翻攝自微博/人民海軍)

▲解放軍在新冠肺炎期間,派遣大量人力到前線支援。(圖/翻攝自微博/人民海軍)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台灣的兵役制度要採用徵兵制還是募兵制,一直是熱議的話題。大陸在經過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後,為了確保部隊可以隨時保持在高度戒備狀態,自2020年起,將義務兵徵集由由一年一徵一退改為兩徵兩退,徵兵時間區分為上半年和下半年兩次,服役時間為兩年,主要徵集對象仍以大學生為重點。

兩徵兩退改革暨2020年全國征兵工作電視電話會議16日在北京召開,根據大陸全國徵兵網公告,上半年徵兵重點徵集各級各類院校往屆畢業生、高職高專畢業班學生和各類社會技能人才,下半年徵兵重點徵集各級各類院校應屆畢業生、在校生和新生。全國所有省、市、縣都將同步組織兩次徵兵,徵集任務數較少的縣(市、區),可由所在地市統一組織,或以相鄰縣(市、區)為單位劃片集中組織。

大陸這次的徵集制度改革,以「高標準籌劃、高效率落實、高質量完成」為原則,雖然彌補了一年一徵中出現的問題,但也讓各地方部門反應時間縮短。

▲▼兩徵兩退宣傳文宣。(圖/翻攝自解放軍全國徵兵網)

▲兩徵兩退宣傳文宣。(圖/翻攝自解放軍全國徵兵網)

根據陸媒《觀察者》報導,上一次大陸的徵集改革是在2013年,為了因應軍隊現代化程度提升,主要徵集對象為大學生,配合開學日期,將入伍時間調為9月,免去學期進行到一半要去當兵的尷尬情景。

報導說,兩徵兩退的改動,主要是避免軍隊戰鬥水平大規模波動,再者徵兵難的問題日漸顯著,透過改革,可以經由解放軍持續地動員和徵集,讓年輕人更了解軍隊,最後透過上、下半年2時間點,徵集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以吸引大學畢業生從軍。

雖然制度改革有助於軍隊現代化,但也加重了兵役機構和前線訓練新兵的單位壓力,在2015年時,全國人大解放軍地區代表劉連昌就曾提出,將當年的一年一徵改為一年多徵,雖然國外有先例,但不管採用何種制度,解放軍還是要將重點著重在如何解決「徵兵難」的問題。

▼解放軍161遠海訓練編隊通過第三島鏈。(圖/翻攝自央廣海軍)。

▲▼解放軍161遠海訓練編隊通過第三島鏈。(圖/翻攝自央廣海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