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地表「糧食殺手」!秋行軍蟲橫掃大陸農作物 專家推天敵蠋蝽對付

▲▼草地貪夜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幼蟲主要咬食玉米和水稻為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草地貪夜蛾(即秋行軍蟲)被稱為「糧食殺手」,去年入侵大陸地區且快速繁殖,對農作物造成很大的影響。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防護研究所指出,蠋蝽(Arma chinensis)的臭蟲廣泛分布在大陸地區,可以作為草地貪夜蛾的天敵,用「以蟲治蟲」的方法控制草地貪夜蛾的肆虐。

根據bloomberg報導,2019年1月大陸雲南首次發現草地貪夜蛾入侵,5月開始快速傳播蔓延,2019年草地貪夜蛾出現面積1,500多萬畝,實際危害面積246萬畝。為了防止受害的農作物不斷擴大,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防護研究所將利用「蠋蝽」將草地貪夜蛾趕走,利用天敵昆蟲進行「以蟲治蟲」,是害蟲生物防治的核心手段,也是農藥減量控害的關鍵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草地貪夜蛾。(圖/達志影像)

▲草地貪夜蛾至少已肆虐大陸18個省市區。(圖/達志影像)

蠋蝽廣泛分布在大陸各地區,在榆樹、白楊樹、棉花或大豆田都可以看見。科學家於雲南西北部的田間進行實驗,1隻蠋蝽成蟲1天最多可以消滅41隻草地貪夜蛾,殺傷力極大。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為此建立一間工廠,每年繁殖1,000萬隻蠋蝽,減少對農藥的依賴,也有效的控管害蟲的問題。

「以蟲治蟲」的方式具有安全、有效、經濟、簡便、可持續、無殘留等優點。蠋蝽和益蝽會主動搜尋草地貪夜蛾,在9分鐘內就能發現且鎖定目標,在1公分的距離時快速發動攻擊,將口針刺入草地貪夜蛾體內後吸吮其體液,分泌麻醉劑導致獵物麻痺,最終草地貪夜蛾因體液營養喪失、體內組織器官損壞而死亡。

關鍵字: 草地貪夜蛾秋行軍蟲蠋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