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學走路 治療師說有三重點

▲小孩子幾歲才能學會走路,是每個爸媽都關心的問題。(圖/免費圖庫pexels)

●周晉逸/職能治療師

一、孩子幾歲才能走得好?

孩子大約於11、12個月大時開始練習扶著走,1歲3個月大多會走得愈來愈穩了,部分孩子到了1歲6個月就有跑步的動作出現,但此階段跑步時會看起來有點僵硬、生硬。但也要提醒爸爸媽媽們每個孩子的發展因人而異,不要陷入與其他孩子的競賽模式,揠苗助長或過於緊張焦慮均非我們所樂見的。

小叮嚀:當孩子幾歲不會走要去找專業醫師諮詢呢?如果孩子1歲半還不會走或走得不好,便需要找專業醫師做諮詢。

二、到底該不該給孩子坐螃蟹車呢?

乘坐螃蟹車時,孩子的腳多沒有辦法練習負重,因為其實是被撐住的,換言之較沒有辦法從走路經驗中發展較好的反應。此外,部分的螃蟹車當孩子走路速度過快時,容易翻覆造成危險。

三、年紀稍長的孩子就是不想自己走,總是想討抱該怎麼辦才好?

有時爸爸媽媽們也很苦惱,到底孩子是真的累了,還是孩子就是單純想要討抱,所以我會建議家長們不要當孩子一說累就把孩子抱起來了,我們可以就近找一個地方大家都坐下來休息一下,不累才接著繼續走。

另外一個方式就是找出目的地或過程當中的誘因,例如:妹妹再走5分鐘前面有小水池我們去看看裡面有沒有青蛙和小魚在游泳。弟弟你走路比較快,你走前面幫爸爸看看那是什麼神秘的雕像好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關鍵字: 雲論 育兒 兒童 教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