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一藥局遭舉報高價賣口罩發國難財 老闆娘喊冤「隨便講講」送地檢署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燒,民眾搶購口罩造成亂象,政府採口罩實名制,民眾向健保藥局購買,每人一周可買2片口罩,台南市南區傳出有藥局大發國難財,單片醫療用口罩以15元高價賣出,台南市檢警調衛消聯合稽查,陳姓老闆娘同意配合搜索,惟未查扣口罩相關物品,南檢請陳女到署協助調查釐清。▲台南市政府接獲檢舉,台南一家藥局以每片15元高價賣醫療用口罩,涉嫌大發國難財,台南市檢警調與市府消保官、衛生局前往聯合稽查。(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台南市政府接獲檢舉,台南一家藥局以每片15元高價賣醫療用口罩,涉嫌大發國難財,台南市檢警調與市府消保官、衛生局前往聯合稽查。(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台南市政府接獲檢舉,台南一家藥局以每片15元高價賣醫療用口罩,涉嫌大發國難財,台南市檢警調與市府消保官、衛生局前往聯合稽查。(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台南市政府接獲檢舉,指台南市該藥局無視政府規定而「暗槓口罩」,自稱從政府徵收的口罩工廠中「拿到多出來的貨」,而且單片成本約2元,市價5元的醫療用口罩,竟以15元高價賣出,該藥局老闆娘還宣稱:「我還欠3個人各50萬口罩。只有我們家有口罩啊。」…。台南市長黃偉哲獲悉十分重視,馬上指示消保官會同衛生局及警察局聯合稽查該藥局,絕不允許有大發國難財情事發生。

台南市消保官楊璿圓、台南市衛生局、警察局、市調處等單位19日上午8時多前往藥局聯合稽查,初步調查藥局現場並無囤積醫療用口罩,只有健保配給的200片口罩,陳姓老闆娘否認有囤積醫用口罩,高價販售情況,並大聲喊冤辯解指出,她根本沒有口罩,是隨便說說而已。她賣的都是健保實名制的口罩。

▲台南市政府接獲檢舉,台南一家藥局以每片15元高價賣醫療用口罩,涉嫌大發國難財,台南市檢警調與市府消保官、衛生局前往聯合稽查。(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針對市府蒐證指出:「陳姓老闆娘表示,自己因與屏東工廠老闆娘關係要好,才能有充足貨源,一次至少能供應數十萬至百萬個醫療口罩,就連台商、警察、海關都上門團購」,陳姓老闆娘表示,她是指4月30日以後,政府解除口罩管制後,就可以販賣,訂單也要她拿到口罩才能出貨,否則也無法供貨。對於相關指控陳姓老闆娘全部否認,並自稱說話比較浮誇,隨便說說而已。該藥局營業時間是上午8時至凌晨 2時。

由於消防官及衛生局只有行政調查權沒有搜索權,無法釐清相關案情,即通報台南地檢署指揮偵辦,檢察官指揮檢察事務官持「傳票」到場,除向陳姓老闆娘說明案由,並請陳女協助配合調查。

在檢警調人員溝通說明下,陳女表示願意配合調查,同意檢警調針對1樓藥局賣場及2樓住處進行搜索,但到中午12時左右,檢警調並未搜查到口罩等不法物證。

檢警調查扣藥局進貨單據初步清查,藥局對口罩之進口每次2至80盒不等,且最後1次進貨醫療用口罩係在今年1月23日,共向高雄2家醫療器材行進貨藍色及紅色醫療用口罩各40盒,總計80盒,而後在2月初雖有進口罩,但並非醫療用口罩,而是一般口罩,以該藥局進貨單來看,口罩數量並無明顯異常情況,且政府係在1月31日才管控醫療用口罩,從藥局進貨資料初步研判,並無明顯可疑之處。但對於藥局銷貨記錄,並無電腦檔案或書面資料可提供。

對於檢警調詢問陳姓老闆娘所謂「這些口罩是來自屏東,政府徵收人員在工廠門口把守,她則直接殺到董娘家搬貨」及「拿1整盒醫療口罩販賣」等指控情事,陳女都矢口否認有此事。惟從查扣之進貨資料,該藥局口罩進貨對象亦無屏東的廠商。

▲台南市政府接獲檢舉,台南一家藥局以每片15元高價賣醫療用口罩,涉嫌大發國難財,台南市檢警調與市府消保官、衛生局前往聯合稽查。(圖/記者林悅攝,下同)▲台南市政府接獲檢舉,台南一家藥局以每片15元高價賣醫療用口罩,涉嫌大發國難財,台南市檢警調與市府消保官、衛生局前往聯合稽查。(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由於現場並無查獲口罩囤積,藥局所查扣口罩進貨資料亦無發現明顯可疑違法之處,檢察事務官則依檢察官指示,請陳女前往台南地檢署協助釐清相關案情,在陳女同意下,由市警六分局出動警車載陳女於中午12時45分許,前往台南地檢署協助調查。

▲台南市政府接獲檢舉,台南一家藥局以每片15元高價賣醫療用口罩,涉嫌大發國難財,台南市檢警調與市府消保官、衛生局前往聯合稽查。(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台南市政府消保官楊璿圓指出,今天配合台南市檢、警、調及衛生局人員在稽查藥局被控涉嫌洪抬價格及囤積口罩情事,經查並無發現有囤積口罩情事,因無銷貨資料,也未發現有哄抬口罩價格情事,陳姓藥師目前已配合協助檢方調查釐清案情,相關疑義將由檢方調查。

台南市政府指出,針對媒體今日報導台南市有某藥局囤積口罩一事,黃偉哲市長相當重視,立即指示衛生局及消保官,會同警方及檢調前往現場查核,目前正在進行相關調查程序中。

黃偉哲市長強調,不允許發生囤積居奇高價販售的事情發生,若查到這樣的行為,絕對是嚴辦。他也表示,查辦這樣的案件,希望在不打草驚蛇的情況下才能查到明確犯罪證據,籲請民眾直接通知檢調,由檢調去偵辦,才能真正遏止犯罪。

黃偉哲市長並再次呼籲,包括口罩及酒精等各式防疫物資,不要囤積也不要居奇,更不能漲價。行政院蘇院長早已明確宣示了,且地方政府及各地方地檢署也宣示了,此類案件絕對是嚴加查察。

台南地檢署指出,19日南檢得悉位於台南市南區1家藥局疑似哄抬及囤積口罩乙情,即由南檢民生專組黃齡慧檢察官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台南市調查處、台南市警察局第六分局人員前往「該藥局」進行搜索,現場並未發現大量口罩囤積,惟扣得口罩之進銷貨憑證扣案,並將陳姓負責人帶回地檢署偵訊,進一步追查口罩來源與去向,及是否有違反刑法251條及傳染病防治法第61條,意圖哄抬口罩價格而囤積之情事。(更新時間16時32分補充檢方說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