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精機」今下午拼闖關!環團批農地GG…地方反嗆 王惠美現身了

▲▼二林精機園區環評,縣府可望在明年6月全面啟動。(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二林精機園區。(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19日)下午3點將召開環評審查爭議超過12年的「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案,彰化縣長王惠美提早抵達等待會議開始。環保團體會前到環署門口表達反對二林精機園區開發,舉行「再生廢水澆灌園區 周邊農地34年後就GG」記者會怒批該案歹戲拖棚,呼籲彰化縣政府主動撤案,環署和環評委員否決開發。地方代表則在一旁批環團訴求到沒有訴求。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說明,此案從103年環評初審時,縣府就自願主動進入二階環評審查,第2次初審小組委員決議否決,到大會又決議續審,接著換了一批新委員,去年審過第4次,今天進行第5次小組審查。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指出,本案歷經3任縣長(卓伯源、魏明谷、王惠美),環評委員第10至13屆,上次去年10月13日要求環委要現勘,但環署至今卻沒公開委員現勘行程與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環團地方為二林精機園區互嗆。(圖/記者許展溢攝)

▲ 環團和地方代表各在環署門口左右兩邊表達各自訴求。(圖/記者許展溢攝)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二林精機都說是低汙染產業,廢水處理成再生水後,會進行園區澆灌、洗掃街等,這些水質如果以環保署現行的未加嚴「土壤污染監測標準」來看,這些經處理的再生水入滲地下水,周邊農地以環境背景值現況進行灌溉,重金屬(鋅)汙染濃度到34年,就要被整治了,如果把二林中科的廢水累加計算,那更是不敢想像,不僅農作物都不賣,祖先留下來的土地也毀了。

▲▼環團反對二林精機園區開發。(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環團反對二林精機園區開發痛批該案只是炒地皮,更會讓農地GG。(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環團反對二林精機園區開發。(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聲明也緊急發出「環評不能補考再補考,建請專案小組再度決議二林精機不應開發」聲明,提出5大訴求包括用地需求合理性,以及與二林中科競合問題仍未釐清、開發後基地滯洪量推估錯誤、強制廠商使用再生水恐窒礙難行、仍未評估竹寮社區環境影響,也未提出保護對策,和建請彰化縣府考慮主動撤案。

▲▼ 環團地方為二林精機園區互嗆。(圖/記者許展溢攝)

▲▼ 環團地方為二林精機園區互嗆。(圖/記者許展溢攝)

▲▼ 環團地方為二林精機園區互嗆。(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強調,本案從第2次小組會議至今,聚焦開發前後滯洪量及土壤液化、與中科用地的競合、及再生水運用可行性等爭點,縣府迄今無法提出有效說明及對策,必須請專案小組應依法做成不應開發之決議,若讓一個爭議重大的開發案一再補考,甚至在爭議未解的情況下補考過關,將嚴重影響環評制度的公信。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從開發單位提供的資料,可看到這塊地的各項有害重金屬背景濃度遠低於土壤汙染監測標準,這表示這塊地是優良農地,這麼好的農地不拿來好好從事農作,卻要拿來蓋工廠,而且還刻意把含有有害重金屬的再生水拿來澆灌它、汙染它,還說要等到好幾年才會達到土壤汙染監測標準,如果水質這麼乾淨,為何業者不自己拿去喝,不把它回用到製程,節省用水成本,而要拿來澆灌土壤?

▲▼ 環團地方為二林精機園區互嗆。(圖/記者許展溢攝)

▲王惠美親自出席二林精機園區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王惠美2點半前抵達,先和鄉親談了幾句便上樓等待會議開始。地方代表們準備紅色布條強調只有機密機械園區開發,才能為彰化帶來發展。有地方人士痛批,該案每次環評後都有針對意見改善,環團提的再生水等問題,開發單位也是依照他們條件更改,現在環團已經訴求到沒有訴求。

其他人也看了...

影/環保署不給直播!環團炸了喊環評搞黑箱 惹怒王惠美:我們不是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