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會議】美國為華為5G建設訓斥歐洲各國

▲美國眾議院議長、國務卿和國防部長為華為5G建設疑慮,訓斥歐洲各國元首和政界人士。(圖/路透社)

● 作者/US 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上週五情人節(14日),大家在慶祝(或哀悼)的同時,我們的魔法阿嬤佩洛西(Nancy Pelosi)可沒閒著,她和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和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到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MSC)—— 全球最大的國際安全政策決策論壇 —— 對歐洲各國元首和政界人士允許華為建設5G網路一事,訓斥了一番!

於此同時,先前才剛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恐怕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而即將有跳票風險。

慕尼黑安全會議 三巨頭烙狠話

事情要回到1月底,縱使美國不斷地施壓,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的分析也指出華為是高風險的5G供應商,但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仍舊表示將允許華為在英國建造5G網絡(1月28日),只要求英國公司「有限地使用華為,以便管理風險。」

隔天29日,歐盟也跟進,告訴成員應限制,但不該禁止包括華為在內的高風險5G供應商。

到了本月11日,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保守政黨又支持了一項內容包含不排除華為參與德國5G建設的戰略文件。

相反的,兩天後(13日)美國司法部則是對華為追加新指控,包括密謀違反《反黑法案》(Racketeer Influenced and Corrupt Organizations Act,簡稱RICO)、竊取六家美國科技公司的商業機密,以及違反國際制裁令,與受制裁國家(如伊朗和朝鮮)交易等。很明顯的,美國與歐洲各國領導人對華為爭議的處理方式有著極大的分歧,華為爭議也成了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一大焦點。

佩洛西在開幕演講中,對在場來自40多國的政界高層人士表示,「美國兩黨」對華為持一致的立場,並警告如果讓華為參與5G技術,就是在「選擇專制而不是民主」,還提到:「讓5G通訊網絡由一個不與我們共享價值觀的專制政府主導,是個最陰險的侵略方式。」

對於佩洛西的言論,中方代表在會議上回應,在衝突發生時,華為的設備沒有能力攔截消息或關閉網絡(後來還有佩洛西VS中國前副外長傅瑩的交鋒)。

▲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與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副主委傅瑩(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艾斯培反駁並對各國元首說,華為在商業網絡中的存在,將可能破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同盟,警告:「中國共產黨正以更快、更大的步伐,往錯誤的方向前進—對內更高壓的統治、更具掠奪性的經濟手段、更嚴厲的行徑,以及最令我擔憂的,更具侵略性的軍事動作。」

龐佩奧更接著說,那些考慮讓華為建立下一代通信網絡的國家,要做好減少與美國情報單位合作的準備

這次三位美國高官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抨擊華為和施壓歐洲各國的力道相當重,尤其是國防部長和國務卿二人的火力更是強大,而且也講了不少與台灣相關的發言。其實,美國國防部對於要不要全面禁華為是有疑慮的,但現在看來疑慮愈來愈消了,演說開頭就直指中國是五角大廈的主要顧慮,推薦大家讀一下,真的很嗆。( 詳參國防部長發言全文

不過,會議上的英國和德國官員皆保持沈默,要想讓這些歐洲官員停止避免觸犯中國,看來是相當有難度。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圖/路透)

最新一期(Mar/Apr 2020)的《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主題就是「數位獨裁者」(Digital Dictator)。內容有多篇文章討論美國在面對強權競爭時的角色以及作法,也有威權政治專家專文討論科技如何讓獨裁政權變得更強(Kendall-Taylor, Frantz, and Wright)。

他們發現,數位科技顯著地幫助獨裁者去打擊異議者。其中,中共政權即是運用數位科技,來實行對公民社會以及政治菁英監控的佼佼者。美國對華為通訊設備行遍全球的擔憂,並非無中生有,在許多相關領域已經有很多討論了,推薦讀者們有興趣可到圖書館找這本期刊來翻一翻。

中美貿易協議能源條款 將因疫情跳票?

三巨頭在慕尼黑出席安全會議的同一天,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所提到的「爭端處理的專案辦公室」及「投訴熱線」( dispute resolution office and complaint hotline)也在華府正式成立,不過這個專案辦公室恐怕將很快就要面臨到中國跳票的問題了!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不只在全球多處造成恐慌和歧視,這場疫情更是讓全球的製造供應鏈,以及世界各地仰賴中國消費力的商家和企業,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

上個月才剛簽署好的第一階段協議,其中的「能源條款」,恐怕馬上要因為武漢肺炎的爆發而無法兌現了。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能源條款」恐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跳票。(圖/翻攝央視)

在協議當中,中國承諾在今年和明年分別向美國購買185億美元和340億美元的能源產品,如此巨大的金額代表著,相較2017年,中國在今年和明年的石油需求量要分別增加275%和500%。過去,中國占去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的四分之三左右,但國際能源組織在13日表示,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原先預計中國將在2020年推動三分之一的全球石油消費增長,將下降到不到五分之一。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資深編輯強森(Keith Johnson)就表示,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前,協議中的條款就已經幾乎難以兌現了,如今又爆發了如此嚴重的疫情,危及中國經濟,這項條款更是不可能達成了。武漢疫情爆發後,美方持續給予中國援助,但縱使有再多的同情,第一階段協議才剛結束,其中的條款就被認定難以落實,這勢必將影響到接下來的第二階段談判,看來剛成立的「爭端處理的專案辦公室」有得忙了!

熱門點閱》

►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 中國在「這點」放寬標準

►【名家看經濟】傅中原/川普收割貿易戰的三個關鍵因素

►  趙春山/杜特蒂敲響警鐘 美國在亞太影響力不再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 US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