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多天監獄人事紀實!台灣首部「受刑人幕後故事」顛覆想像

▲▼ 示意圖,監獄,犯人,手銬,偵訊,犯罪,罪犯,罪人,逼問,拷問

▲台灣首部監獄物語,30多篇受刑人幕後故事顛覆社會大眾想像。(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台灣作家藤原進三歷經2千多個日子,內役監及外役監的歲月,在獄中觀察、聆聽、側寫受刑人的幕後故事,一字一句親筆寫實記錄,累積30篇顛覆社會大眾想像的「監獄物語」,也是台灣首部最令人動容且值得深思的監獄人事紀實!

藤原進三曾出版3部小說,如今新書《我們曾經這樣活著:三星八德監獄物語》,是台灣首部監獄紀實,他說「經由一個又一個人物的故事,是藉著訴說他們的遭遇而提出問題,再透過自己的觀察給出我的答案嗎?沒有,我一點也沒這麼想。我同樣只是想說故事而已。敘事,就是給出自己。而一切尋找的、祈求的,歸返的問題和方向,我已將自己融入這故事的書寫中了。因為,經由書寫至少得以證明:我們曾經存在於此,我們曾經這樣活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示意圖,監獄,犯人,手銬,偵訊,犯罪,罪犯,罪人,逼問,拷問

▲在他側寫的受刑人真實故事中,有說不出口的悲傷與絕望、抱歉和冤枉,更有對愛與生存的渴望。(示意圖/資料照)

在他側寫的受刑人真實故事中,有30篇說不出口的悲傷與絕望、抱歉和冤枉,更有對愛與生存的渴望。

「一定有一個人,幫身在牢獄什麼事也做不了的阿正鍥而不捨地申冤。10年來,永不妥協、永不放棄,提了7次再審和算不清次數的非常上訴聲請,一提再提。即使都已經服刑到可以申報假釋快結束這場惡夢了,還在提⋯」

「服刑前審判的3個月期間,他無意間認識了一個女孩,在百貨公司擔任專櫃的可愛女生。想說都要去關了,不可能會有結果。沒料到,這女孩在阿哲入獄後,一週給他寫一封信;在一般監獄的二年多,一次也沒間斷過⋯」
 
「終於獲准假釋之後,釋放條公文送達,臨別的那一刻,本以為他會歡喜雀躍或至少有脫離苦海的如釋重負,沒想到,阿充只是平平淡淡地說:就是換一個道場修行而已。」

▲▼藤原進三《我們曾經這樣活著:三星八德監獄物語》(圖/商周出版)

▲藤原進三《我們曾經這樣活著:三星八德監獄物語》是台灣首部監獄人事紀實。(圖/商周出版)

藤原近三以一種兼具感性與理性、舉重若輕的「藤原式社會關懷書寫」,呈現讀者眼前。他也說,如果要我給予曾經犯錯的年輕人座右銘,我想告訴他們,「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我不是神父,也不想扮演什麼生命導師角色。僅僅是抱持『有緣分相遇,就送一份禮物』這樣的心情。不預期未來,未來但憑個人造化。我,能做到當下可做的,就夠了。」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