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瑋/我們必須看得真切的新常態世界

▲我們必須看得真切,才會去做該做的事。(圖/免費圖庫pxhere)

▲▼雲論作者周天瑋(律師)。●周天瑋/專欄作家,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著作有《法治理想國: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在中西哲學與東西方比較課題別有心得。

不論我們是多數派、少數派,還是會員僅只一人的孤家寡人,我們日夜走過土地,世界也在我們眼前漂移,這個奇特的2020有著新型冠狀病毒,也有著形形色色、人們幾乎還是視而不見的種種,凡此種種卻都已經迎面而來了。

寄生上流 視而不見的地窖

第一個迎面而來的是《寄生上流》這部電影,它在本月9日拿下奧斯卡四大獎項,最佳影片和最佳外語片兼而有之,打破歷史記錄。何以能夠?本片匠心而普世性地描繪出那樣一個準莎士比亞悲劇,而恰恰正在當今世界引爆寫實,讓人無從迴避。那史詩不單是身陷首爾的地窖,洛杉磯和舊金山市中心的貧民帳篷區已經蔓延如爬藤,讓人觸目驚心,而加州和地方郡市三級政府和議員卻一概選擇呼嘯而過。做官的,他們視而不見,我們老百姓簡直完全看不懂。美國經濟不是挺好的嗎?

柯比墜機 視而不見的迷空

第二個值得一提的「視而不見」,牽涉到美國職業籃球退役名將柯比‧布萊恩特(Kobe Bryant),他1月26日在洛杉磯因直升機墜毀而不幸喪生。根據調查,柯比搭乘的直升機那天突然遭遇到白茫茫的成片雲霧,在爬升到雲頂的過程中,其實僅只差12秒的時間和100英尺的高度,便可以完全脫險,可駕駛員顯然「迷空」,視而不見,在慌亂中誤俯衝為升空,導致慘劇。

▲柯比與女兒吉安娜在搭乘直升機前往球場比賽的路上遇上意外,直升機高空墜落,全機人員不幸罹難。(圖/翻攝自Instagram/kobebryant)

柯比的意外,要對照到NBA的另一個重大消息,人們大都沒有留意:前主席大衛‧斯特恩(David Stern)在1月1日過世。斯特恩主政NBA,從1984到2014長達30年,他開創性地奠定了NBA的未來。他精明幹練且深具遠見,著眼於訂定公平、透明、有效的遊戲規則、搭建舞台和平台以及打造全球市場。

斯特恩過世 視而不見的NBA幕後英雄

他執行力超強,沒有斯特恩,便沒有NBA的今天。柯比的籃球成就席捲世界,多要歸功於斯特恩同一時期用一個個計劃、規則和合約,無私締造完成的舞台。而斯特恩是誰?不過是一位律師兼商人,從來不是籃球高手和明星。布萊恩特英年早逝,舉世同悲,我也一掬同情之淚,但是斯特恩這位幕後英雄不會得到同樣的追思。

拉開時空與門類,可以這樣說,非球員斯特恩一生玩好兩個球:籃球和地球。他和商鞅、荀子、韓非、呂不韋、王安石和孫中山等歷史人物(撇開政治不論)共同擁有著明確的規則與制度締造及平台搭建思想或意圖,而斯特恩是一個不折不扣、完成使命、全身而退的實踐者,我們必須看得真切。

斯特恩律師的秘訣,其實提醒了我們那總是被遺忘的或者根本不去讀它的經典─《老子》。老子提出「無為」治理哲學,被人誤解甚深。可「無為」好像是一組密碼,足以啟動萬法,他創建的模式是:「聖人居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而弗始也,為而弗恃也,成而弗居也。夫唯弗居,是以弗去。」意思是說,治理大政要把握好無為原則,不要事事進行介入和干預。要形成一個環境,能夠體現應有的自然正義和人性規律,好讓萬事萬物自我積極能動。 「作而弗始、為而弗恃、成而弗居」,使得主政者成為締造和維護平台順利運轉的第三方。 NBA的管理方,其實便是第三方,而斯特恩絕不人亡政息。

「獵巫」川普 視而不見的憲政平台

進一步說到一個更巨大的平台。不獨籃壇、球場和全球行銷,憲法和憲政傳統也是平台的一種,兩個世紀前美國締造成功,無形中構成了一具驚人的「無為能量」載體,政經文化得以自我積極運轉並肆應流變。可這個平台和能量近年來慘遭破毀,迎面而來的是美國憲政已經質變。

▲脫身彈劾案後,川普在白宮東廳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期長達兩年的美國所謂「通俄門」調查,雷聲震耳欲聾,卻調查不出任何川普總統的罪證,結果坐實了外界認為民主黨對川普進行「獵巫」的說法。到了去年秋天,鼙鼓動地,美國眾議院民主黨以「烏克蘭電話門」為由,發動全黨之力打擊川普,來勢洶洶,被川普嗆聲為試圖政變。

為了要速戰速決,美國眾議院民主黨佔多數,便草率從事,竟然在情報委員會的地下會議室舉行秘密聽證,展開調查,而且自始至終拒絕讓「電話門」的無直接證據「吹哨者」曝光。

「通烏」調查不過短短數月,到了12月18日便以「權力濫用」和「阻撓國會」兩項史無前例、不構成聯邦罪的「罪名」,且在司法上證據不足,在政治上完全沒有得到任何共和黨議員的支持,彈劾了川普總統,留下了極端的黨爭惡例。

其實質,彈劾淪落為政爭武器。其結果,參議院院會在2月5日給與封殺,確認川普無罪,不必去職。其未來,民主黨必遭大舉反撲。

政黨惡鬥 彈劾總統 將成美國政治新常態

民主黨基於黨爭以及對川普的敵意,就此破毀憲政傳統,我們必須看得真切,因為這很可能將會是擴大影響到世界的美國政治新常態:

1)美國歷史上,在川普之前彈劾總統不過一共發生兩次,第一次是在1868年,彈劾安德魯‧強生總統;第二次是在1999年,彈劾比爾‧克林頓總統。但是川普這次被彈劾,發生在2019,距離上次克林頓被彈劾,前後不過 20年,預料今後彈劾頻率會更高。

2)彈劾一般不在大選年進行,尊重選民的投票權,但是這次迫不及待地在大選年進行,今後難免不如此。

3)彈劾總統依照憲法必須符合「叛國、賄賂、或其它高罪行和高輕罪」要件。這次「權力濫用」和「阻撓國會」卻足以過關,標準降低到這個程度,彈劾從此隨隨便便。

4)如果「權力濫用」符合彈劾總統的條件,那麼哈佛大學法學院榮休教授艾倫‧德修維茲列舉了歷任數十名總統,包括華盛頓、林肯和歐巴馬在內,按照這個標準,一個個都可能被彈劾。

5)傳統既毀,彈劾由眾議院發動,哪個政黨主宰眾議院,與總統所屬的政黨對立,便可以輕易地發動彈劾,有如英國國會的不信任投票。美國建國先賢所力求避免的英國不穩定政局,由此引進美國。

6)彈劾在過去都要經由特別檢察官提出調查報告,指出具體的總統違法和不道德事證。這個慎重其事的傳統,這次已經被民主黨拋棄。

7)彈劾在過去都要經由司法委員會主持通過再交給院會表決,這個傳統也已經被民主黨打破,情報委員會的秘密聽證也可以做為發動機。

8) 彈劾需不需要民意的支持?彈劾前,根據蓋洛普民調,川普的民意滿意度是39%;彈劾後,川普反而提高到49%。顯然民意不支持彈劾,但是民主黨一意孤行。

9) 吹哨者舉足輕重,可是不再需要出面說明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的事證了。川普「電話門」根本上僅只來自於吹哨者的間接聽說,然後吹哨者不經過政府相關監察部門,便直接向國會的反對黨進行舉報,讓反對黨協助吹哨者製作書狀,並佈署動作,第一時間便將一個可能是專業性的、無偏見的吹哨,予以政治化、工具化和武器化。

10)而且,反對黨可以知道吹哨者是誰,全國人民卻不知道。

 看得真切 才會做該做的事

總而言之,這個世界,在一面大張旗鼓,一面遮遮掩掩的草率過程中,一個可能的新常態登場了。美國憲法傳統就此丕變,人們好像成為柯比那一位直升機駕駛員,也好像乘客柯比本人,「迷空」而視而不見,在慌亂中就這樣不知不覺地被革命了。12秒、100英尺之差。

我想,題目已經說得很清楚,每一個場景都是在我們視而不見、無法真切看待的情況下發生的。視而不見貧民窟、視而不見安全的天空、視而不見智者兼實踐家斯特恩的貢獻、視而不見哲學家老子的經典、視而不見博大無邊的無為能量、視而不見「無為而無不為」的憲制平台、視而不見草率彈劾的虛妄,因此,而視而不見一個極為值得珍惜的憲政傳統的破毀。

必須看得真切,才會去做該做的事

熱門文章》

►趙春山/杜特蒂敲響警鐘 美國在亞太影響力不再

►新冠疫情台灣參與WHO大突破是真的嗎?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

專欄作家,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著作有《法治理想國: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在中西哲學與東西方比較課題別有心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