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有兩條路走」 前衛福部長:一旦新冠肺炎流感化,輕症到診所看

前衛福部長林奏延。(圖/東森新聞)

▲林奏延說,新冠病毒有兩條路,一個就往SARS走,第二個往流感走。(圖/東森新聞)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擔心未來新冠肺炎(COVID-19)可能會「流感化」,也就是新冠病毒會跟人類共存,能高傳播但低致死。因此他建議,應實施輕重症分流,輕症可到一般診所治療,重症再到大醫院。但如此一來,診所的看診動線、設備等等不如醫學中心,會不會無法負荷?許多診所醫師表示這不難,相信診所都有這個能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表示,截至下午4時,國內新增28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897名個案,含22名確診、1795名排除,其餘隔離檢驗中(44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22名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2名出院,其餘19名個案病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奏延接受《東森新聞》訪問談到新冠病毒,「這個病毒有兩條路走,一個就往SARS這條路來走,第二個就往流感來走,就變成流感化一樣。」

▼林奏延認為,一旦新冠肺炎流感化,輕症都可以在診所看。(圖/東森新聞)

「新冠病毒有兩條路走」 前衛福部長:一旦肺炎流感化,輕症到診所看。(圖/東森新聞)

新冠肺炎有沒有可能流感化和人類共存?如果真的發生了,林奏延提出讓重症、輕症分流,「怎麼樣分流?到底要不要設一個檢疫所先做篩檢分成輕症,以後輕症都可以在診所看,或者是在家治療就可以,重症才往醫院送。」

不過,對於診所端來說,如果接收輕症病患,診所內部該怎麼讓輕症者和其他病患分流,包含看診動線,甚至小診所診間只有一間,以及防護設備等等,會不會成為負擔?

對此,耳鼻喉科醫師王祥冠表示,「我想應該不會太困難,比如說我們需要的防護的措施,或者整個醫院不夠了,需要多少比率的診所,多少診所的量的配合,基本上都可以討論去做。」

耳鼻喉科醫師王祥冠。(圖/東森新聞)

▲▼診所若接受輕症患者,王祥冠認為不會太困難。(圖/東森新聞)

「新冠病毒有兩條路走」 前衛福部長:一旦肺炎流感化,輕症到診所看。(圖/東森新聞)

醫師認為,如果未來新冠病毒變流行,變相已經不把防疫工作作為優先,而是著重在治療,就得趕緊研發出像流感快篩試紙,診所才有能力判斷病人的狀況,而到診所的民眾也不要恐慌。

小兒科醫師車參薇指出,以後如果說確診輕症來到基層,「我們相信我們是有這個能力能控制的,因為第一個我們平常就該做好院內的感染管控,好比說我們醫院有非常流通的空氣,我們也會做好室內的整潔,最重要是消毒。」

密閉診間擺出風扇,空氣清淨機幫助通風,加上看病民眾都有自覺戴上口罩就不必驚慌。診所也強調,醫護體系平常就得面對無數未知的病毒,一旦政府宣布新的分流政策,也會盡力配合挺過難關。

▼診所若接受輕症患者,王祥冠認為不會太困難。(圖/東森新聞)

「新冠病毒有兩條路走」 前衛福部長:一旦肺炎流感化,輕症到診所看。(圖/東森新聞)

▼車參薇指出,以後如果說確診輕症來到基層,相信他們是有能力控制。(圖/東森新聞)

小兒科醫師車參薇。(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