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籃球路可以不只一種!呂濟而、劉容杏以熱血初心 力挺JHBL

▲▼UA國中菁英籃球訓練營。(圖/記者黃克翔攝)

▲呂濟而(左起)、劉容杏出席UA國中精英籃球訓練營指導年輕後進。(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杜奕君/專題報導

108學年度JHBL國中籃球聯賽甲級8強決賽將於4月8日至12日於基隆體育館登場,這也是運動品牌Under Armour連續第3年支持JHBL賽事。在2月11日,UA也特別舉辦菁英籃球訓練營,SBL球星呂濟而以及應諾吉訓練中心教練劉容杏,也到場貢獻所學並勉勵年輕學員。兩人過往也曾經歷國中籃球聯賽洗禮,如今也秉持著當初愛籃球的初衷,持續在自身領域發光發熱。

連續第3年舉辦的UA菁英籃球訓練營,此次再度邀請JHBL男、女8強球隊好手參訓,希望利用更科學化、專業化的訓練方式,讓球員在籃球路上開啟更高視野,在8強決賽打出佳績。

此次包括SBL裕隆主力後衛呂濟而以及運動表現教練劉容杏,也都到場對參訓學員進行指導,過往兩人都曾接受過國中籃球聯賽洗禮,回首過往國中時期訓練、比賽的點點滴滴,兩人更是有著滿滿的甘苦談。

規律訓練追夢 「團隊凝聚」最重要

目前效力SBL裕隆納智捷的主力後衛呂濟而,過往就出身自國中傳統名校「大倫國中」,呂濟而回憶道,「當年我的同期隊友,包括小我一屆的陳盈駿,自大同國小畢業後都前往明仁國中就讀,只有我來到大倫,當時的自己真的常常因為訓練太苦而撐不下去,但當時的教練彭富雄往往給我很多前進的動力。」

呂濟而透露,「當時因為自己安排的課後補習太多,常常缺席球隊訓練,彭教練有次特別找我來溝通,要我更專注在球場上,把責任感拿出來,我當下感受到教練對我的信任,向補習班請了長假好好備戰,很感謝他的鼓勵與信任。」

▲▼UA國中菁英籃球訓練營。(圖/記者黃克翔攝)

▲來自傳統名校大倫國中的呂濟而,如今仍在SBL賽場發光發熱。(圖/記者黃克翔攝)

過往出身自永仁高中體系,並風光拿下JHBL、HBL、UBA后冠,隨後並加入WSBL中華電信女籃效力,但劉容杏在巔峰期毅然決然結束10年球員身份,轉職為體能教練,並用自己「籃球人」的精神,持續在此領域幫助後進。

劉容杏說,「我認為國中階段的球員,最重要的是開始學習『規律訓練』!唯有持續把基礎訓練做好,才能走得長遠,持續朝夢想前進。」

▲▼UA國中菁英籃球訓練營。(圖/記者黃克翔攝)

▲出身自永仁的劉容杏,如今轉投體能訓練領域發展。(圖/記者黃克翔攝)

從國中時期就接受永仁體系的高強度訓練,劉容杏說,「當時從國小畢業進入永仁,教練要求都必須練習單手投籃,會有較多男性化的訓練方式和協調能力的發展,其他體能與基本動作的要求,真的也讓人吃不消。但教練塑造的團隊氛圍、和同儕的力量真的很大,當全隊都有相同的目標時,就能很有默契的持續朝目標邁進。

每個美技背後 都是滿滿扎實苦練

此次訓練營,呂濟而及劉容杏也實際下場指導JHBL男、女籃菁英好手,兩人也實際觀察了國中階段的球員,並認為基本功的訓練,仍是這個養成階段的最大關鍵,正如本次訓練營強調籃球不只是速度體能,更要學習「閱讀防守」的重要性。呂濟而也表示,「其實很簡單,要讓球員們理解,每個美技發生的背後,都是前面努力扎根才可能做到。」

而連續3年負責訓練營體能課程的劉容杏則強調,「重點是不要訓練過度,現在的觀念和以前我們打球那個年代確實有很大不同,在體能端我們著重的會是比較綜合性訓練,特別是敏捷技巧方面的補強,像是上午帶球員們做的UA Training For Basketball,一方面能平衡身體發展,一方面也刺激小球員們額外的身體素質。」

▲▼UA國中菁英籃球訓練營。(圖/記者黃克翔攝)

▲UA國中菁英籃球訓練營,希望能培育更多年輕籃球好手。(圖/記者黃克翔攝)

不過劉容杏也強調,「現在的資源雖然多,但球員仍然不能忘了基本的東西,所有場上基本功仍是起點,花俏的東西並不真實,專注把事情做到最好才是關鍵。也許現在的身體強度還不能讓你隨心所欲,但隨著比賽經驗的累積,一定能越來越好。」

不忘初衷 堅持夢想邁進

在國內學生籃球蓬勃發展,包括高中HBL、大學UBA,乃至於近年逐漸崛起的JHBL國中聯賽,都讓國內的學生球員擁有更多舞台與空間發揮,而這樣的環境,看在呂濟而及劉容杏眼中,更希望球員們能夠惜福、知足。

「現在的小孩子可能比較怕訓練累,我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一個目標,無論是球星或任何學長、隊友都好,只要想像他一樣,那麼就努力堅持下去,保持熱忱並堅持自己的初衷。」呂濟而說道。

劉容杏則強調,「球隊就像是個小型社會,在這裏你必須體悟到,在場上不只是顧好自己那麼簡單,還必須了解隊友、學習判讀教練的指令,激發更多思考潛能,這樣才能讓自己更上層樓。」

本次JHBL8強決賽將於4月8日至12日於基隆體育館登場,男、女8強也將透過5天激戰,爭取最終冠軍榮耀。

▲▼UA國中菁英籃球訓練營。(圖/記者黃克翔攝)

▲Under Armour連續第3年支持JHBL賽事。(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對不起我騙了你!恩比德遭爆曾於2021年承諾為法國打奧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