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親導!雲門首度製作歌劇音樂會 樂評家焦元溥:你會掉眼淚

▲▼ ▲▼由林懷民親自導演、雲門劇場首次製作的歌劇音樂會《大家都叫我咪咪》。 崔勝震、林玲慧與王佩瑤合影(圖/王弼正攝影/雲門提供)

▲由林懷民親自導演、雲門劇場首次製作的歌劇音樂會《大家都叫我咪咪》。女高音林玲慧(中)聯合韓國男高音崔勝震(左),在王佩瑤(右)的演奏下演出。(圖/王弼正攝影/雲門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由林懷民親自導演、雲門劇場首次製作的歌劇音樂會《大家都叫我咪咪》為女高音林玲慧量身打造,並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台中國家歌劇院共同製作,樂評家焦元溥聽了排練時大讚,「如果你有這麼好的鋼琴家、聲樂家,當動作、音樂跟歌詞都完美地結合時,你就會掉眼淚,那是非常強大的力量!」

2019年林玲慧演出NSO林懷民導演的《托斯卡》,讓觀眾感動淚崩。2020年春天,她聯手活躍歐洲的韓國男高音崔勝震,演唱浦契尼《蝴蝶夫人》《托斯卡》《波西米亞人》《杜蘭朵》中最膾炙人口的詠嘆調與雙重唱,並有金鐘獎最佳主持人暨樂評家焦元溥現場深度解說,要讓樂迷繼續感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玲慧與崔勝震在王佩瑤的演奏下,演出《波希米亞人》中膾炙人口的愛情二重唱〈月光下美麗的少女〉片段,焦元溥也分享自己參與排練時就被感動,他說,「這次要呈現片段是很正面與浪漫的,但當我在排練場一邊聽林老師給筆記,一邊眼淚就會自己掉下來⋯⋯如果你有這麼好的鋼琴家、聲樂家,當動作、音樂跟歌詞都完美地結合時,你就會掉眼淚,那是非常強大的力量!」

王珮瑤稱林懷民不只是以一位編舞家擔任導演,「林老師對音樂的掌握度非常的高,根本可以說他是聲樂指導。」她舉例,有一場林玲慧老師要表現咪咪的虛弱,林懷民老師對玲慧說,「妳太健康了!她已經生病了,妳不能再小聲一點嗎?」

林玲慧此次是2度與林懷民合作,印象最深刻的是,「林老師說我很像企鵝⋯⋯」第一次與林懷民合作《托斯卡》時林玲慧壓力極大,晚上睡到一半會驚醒,總覺得自己表現不達標,每次排練後都被林懷民給3大張筆記,卻在演出前收到一份特別的禮物:一隻企鵝娃娃和一張滿是鼓勵的卡片。

第二次合作,林玲慧將詮釋病弱的咪咪,對於充滿「健康活力」的她來說,更是高難度的挑戰。林玲慧說,「林老師的導演和一般歌劇很不一樣,大氣直接,表情、動作詮釋的要求更是精準,連放一個蠟燭都要在拍點上。」

林懷民形容林玲慧是對學習飢渴的聲樂家,在林壞民的要求下,連手指都得要有細節。男高音崔勝震被林懷民讚賞走位的腳步不留痕跡,發出的每一個聲音都有戲。作為導演,讓舞台上只有簡單的「一桌一椅」除了方便移動巡演,更希望讓台上的「人」成為焦點,觀賞人與音樂的完美結合。

《大家都叫我咪咪》將於白色情人節3月14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演,接著3月20日、3月22日在雲門劇場演出2場,6月27日將前往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由林懷民親自導演、雲門劇場首次製作的歌劇音樂會《大家都叫我咪咪》。 左起:聲樂家崔勝震與林玲慧,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衛武營節目經理林娟代,雲門劇場節目經理陳品秀。(圖/王弼正攝影/雲門提供)

▲左起:聲樂家崔勝震與林玲慧、演奏家王佩瑤、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衛武營節目經理林娟代、雲門劇場節目經理陳品秀。(圖/王弼正攝影/雲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