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看246名台商隔離期滿! 滯湖北3歲氣喘兒媽急哭:我們呢?

▲▼首批武漢包機回台台商安置最後一日,林口檢疫處所。(圖/記者宋良義攝)

▲首批武漢包機回台台商18日隔離期滿,準備回家。(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武漢報導

眼見首批武漢台商隔離14天期滿、日本鑽石公主號包機有譜,仍滯留湖北的民眾苦等不到通知,心裡越來越焦急。有位帶著3歲氣喘兒和5歲小孩的媽媽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自己雖然是陸配,但小孩都是台灣籍,不是什麼「小明的故事」,現在卻連有沒有在所謂的「121人優先名單」裡都不知道,只想問一句,「有誰還關心我們呢?」

王姓陸配(化名)目前和小孩,滯留在湖北黃岡市的縣城內。她說,自己嫁到台灣多年,兩個小孩都在台灣出生、拿台灣護照,不只家庭、生活、工作都在台灣,經過這麼多天,「二寶帶的氣喘藥也用完了。」

▲▼武漢肺炎,武漢街景,1月31日武漢市超市情況。(圖/讀者提供)

▲王媽媽表示現在湖北管制嚴格,以她居住的村莊為例,物資採購都需要向村委人員登記,由他們定時採購配送,自己盡量避免出門。圖為封城前幾日武漢的超市情況。(圖/讀者提供)

只是由於娘家地處偏鄉,湖北疫情嚴重、醫療資源通通集中抗疫,她也不敢冒險帶小朋友出村,通過重重關卡到醫院看診,只能祈禱兩岸政府趕快幫她回家,「如果氣喘病因天氣冷發作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她向記者表示,自己原本在2月5日,大陸安排第二批返台包機名單上,一大早接到通知後,就急忙帶孩子大包小包,搭上台辦派遣的車輛,趕往高速公路會合,轉搭大巴士前往機場,不料半路收到取消的訊息。

包機取消後,她持續向台辦方面聯繫,收到陸方已經整理出979人名單交給台灣,也願意安排陸籍航空包機送回的消息,但遲遲未有確切時間點公告;她在台灣的親人,也打了好多通電話給海基會,並如實填報自己和兩個小孩的訊息,只是現在不只包機時間未果,對於台灣指揮中心稱,已提出所謂「121人優先名單」給陸方,她也不知道自己的小孩,是否符合年幼、慢性病等前提,有被列在名單上,詢問海基會也無正面回應。

▲滯留湖北台灣人及陸配的家屬。(圖/ETtoday新聞雲直播)

▲滯留湖北台灣人及陸配的家屬日前出面請願,希望讓親人回家。(圖/ETtoday新聞雲直播)

王小姐坦言,「政治什麼的我不懂」,但看著感染風險也相當大的鑽石公主號包機有譜,滯留湖北的民眾仍受政治因素影響,或被外界攻擊污名化,讓她感嘆,「誰來在乎我們真正想回家的需求」,更表示國際間撤離都是全部帶走,為什麼台灣還要分先後。她說,若是因為防疫資源有限,無法容納那麼多人的隔離需求,「也請提出一個時間表,不是讓大家漫無目的地等,很擔心拖著拖著,就沒下文了。」

至於近日媒體報導,台商圈有人傳出以「散客」方式回台提議,她說,這個想法第一時間被已經被湖北台辦打槍了。因為封省下,要把在湖北的台灣人帶到上海、北京等地,涉及中央權限,「我自己也覺得,這樣防疫風險太高,對同班機的人也不公平。」

首批武漢247名台商包機返台名單報出爭議後,《ETtoday新聞雲》日前獨家掌握,有多位原先依照陸方安排,計畫搭上2月5日第二台包機的陸配,被台辦告知,接下來可能無法搭機,王姓陸配也在其中;而後,陸委會發生「小明的故事」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撤回管制陸配子女來台相關規定,並強調防疫「國人優先」等三原則。但對下一台包機的具體起飛時間點,和包機是由我華航執飛,或陸籍東航執飛,兩岸官方均尚無共識。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