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最悍白髮魔女!君鴻酒店458人被失業 她靠一張嘴...半年討4千萬欠薪

▲高雄國際君鴻酒店無預警歇業解僱,勞工局順利協助勞工拿到資遣費  。(圖/高市勞工局提供)

▲高雄國際君鴻酒店無預警歇業解僱,在勞工局勞工順利拿到資遣費 。(圖/高市勞工局提供)

記者洪靖宜、翁進忠/高雄報導

君鴻酒店因經營權易主,去年7月5日無預警歇業並解僱全體勞工,員工生計面臨問題,終於在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的協助下,大部分員工陸續取得被積欠的工資、退休金與失業給付,更於過年前夕取得資遣費,但過程冗長,勞工局第一時間即掌握入場,前後召開4場次勞動權益說明會,事隔約半年終於告一段落,參與調解的勞資關係科長許文瓊表示,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高雄知名地標85大樓內的君鴻國際酒店,去年7月突然傳出歇業消息,失業員工還曾到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拉布條陳情,高雄市勞工局17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在勞工局的協助下,公司大部分員工陸續取得被積欠的工資、退休金與失業給付,更順利於過年前夕取得資遣費,剩餘16名員工也在補齊資料後,於日前獲得墊償,本案終於順利告一段落。

▲高雄國際君鴻酒店無預警歇業解僱,勞工局順利協助勞工拿到資遣費  。(圖/高市勞工局提供)

▲勞工局派員逐桌向君鴻勞工一一說明勞動法令 。(圖/高市勞工局提供)

回憶調解過程,勞資關係科長許文瓊提到,過程非常冗長,去年勞工局第一時間得到訊息後,馬上在一週內做了入場訪視,前後開了四場說明會,希望透過說明會,讓勞工朋友在第一時間知道自身的權益,過程中,也同時來跟資方這邊作溝通,包含相關的法令規定,後續該怎麼樣來做配合,經過相關的努力,勞工在去年已經拿到相關包含加班費、特別休假、未休折算工資部分等等,其實都在事前都已經處理完了,因為後來公司還是決定歇業,也跟經發局做歇業通報,整個公司等於說營運正式終結。

▲高雄市府勞工局勞資關係科長許文瓊 。(圖/記者洪翁進忠攝)

▲高雄市府勞工局勞資關係科長許文瓊 。(圖/記者洪翁進忠攝)

「提出爭議調解的勞工其實高達458位,代表了458個家庭!」,許文瓊科長坦言:「第一次調解會很怕資方不出席,後來透過相關的管道,希望資方可以配合,所幸當時資方有出席,但是確實沒有辦法去做相關薪資、資遣費和退休金的支付,所以勞工局在調解過程中,協助資方確認相關的薪資積欠,這個是非常關鍵的程序,因為確認債權之後,其實整個調解案是成立的,避免調解不成立,導致後面勞方要去法院做興訟,就會較時耗,雖然後來資方沒有照確認薪資債權去做支付,但我們也協助勞方去向法院申請裁定強制執行命令,那也在勞保局這邊的協助下,勞工順利獲得墊償。」

她提到當時君鴻酒店宣布歇業,包含媒體、社會大眾都很錯愕,勞工局也是,過程中勞工組一個自救會,把被積欠的薪資、資遣費、退休金去核算,勞工局都介入來做協助,在過程中相關債權其實勞方自己算的非常清楚,對於之後提出調解也省去了重新核算,程序上進行是很順利。

許文瓊科長表示,資方積欠的薪資數超過2千萬,已經符合《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限制出境的規定,及時函報勞動部禁止該公司負責人出國,過程中是非常順暢,也讓勞工朋友相對安心,最後公司負責人出席調解會做了債權確認動作,前後的時間約半年,勞工局一步一步、慢慢的協助,最後整個墊償程序是非常順利的,過程中雖冗長,透過各科系通力合作,一共為勞工討回約近4千175萬元,終於可以放下一個心中的大石頭。

在年前順利取得資遣費,員工們心裡都相當開心,許文瓊說:「側面了解他們其實滿感謝勞工局及勞保局的協助。」而在這半年的調解時間,成功關鍵是什麼?許文瓊分析:「我覺得第一時間入場是蠻關鍵的,當下研判非常正確,更取得勞工朋友的信任,勞工局會當勞工朋友的後盾,這個案子在大家的協助之下,順利圓滿完成。」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