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免疫力!專家推六大「抗流感」食物 大蒜一天可以吃兩次

▲▼示意圖,保健,口罩,兒童,寶寶,孩子,疫情,發燒,流感,呼吸,童年,女孩,關懷,防禦(示意圖/123RF)

▲吃對食物醫生遠離你。(示意圖/123RF)

文/Hello醫師Chuck Huang

醫學審稿:Dr. Stephen Lai

當您感到喉嚨底部搔癢,或是開始流鼻水時,才想要降低得到感冒或流感的風險,此時是否太晚了?事實上,這個搶救避免感冒的時機點還不至於太慢。下列介紹能強化、提升免疫力的6種食物,幫助您對抗、遠離感冒或流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湯,雞湯,麵,湯麵,飲食,外食,用餐。(圖/翻攝自pixabay)

▲雞湯富含半胱胺酸能減少體內的黏液分泌。(圖/翻攝自pixabay)

1. 雞湯能舒緩鼻子充血

研究結果顯示,雞湯能有效舒緩鼻子充血與黏液分泌的狀況,這是因為雞湯裡有一種化合物叫半胱胺酸(Cysteine),而它是來自雞肉裡的一種胺基酸(Amino acid),半胱胺酸能減少體內的黏液分泌,同時也有助於減緩鼻子、胸部、喉嚨的充血狀況。

此外,雞湯裡加入麵條、蔬菜,可以更有效提升整碗雞湯的療效,多了麵條這項碳水化合物,有助於增加身體能量,蔬菜則豐富了湯的營養成分,大大提升身體免疫力。

▲大蒜,蒜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蒜含抗氧化劑能抗感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2. 大蒜是強大的抗氧化劑

少許大蒜能讓您的味蕾變得更敏感,而且大蒜強大的抗氧化劑功能,能有效對抗病毒,並預防感冒、縮短感冒時間。大蒜強烈特殊的氣味,來自它所含的油性化合物大蒜素(Allicin),這就是大蒜能對抗感冒的主因。您不一定要吃掉整顆大蒜才能獲得這些好處,攝取製作成粉劑、精油、萃取物的大蒜營養補充劑,也有同樣效果。食用大蒜時,請記得不要過量,每天1到2次就能提升免疫力,減少看醫師的機會。

▲蜂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蜂蜜泡溫開水喝能舒緩疼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 蜂蜜保護喉嚨 減痛降發炎

很多人小時候可能都有這種經驗,那就是喉嚨痛的時候,奶奶總是會挖1到2匙的蜂蜜,泡在溫開水裡要您喝,以舒緩疼痛。研究結果指出,蜂蜜能在喉嚨裡形成保護作用,減少咳嗽並降低疼痛、發炎。事實上,蜂蜜的功效比治療咳嗽的成藥效果好很多,尤其是蕎麥蜂蜜(Buckwheat honey),更具有醫療效果。

不過請切記,1歲之前的嬰兒請不要餵蜂蜜,因為會讓寶寶有罹患肉毒桿菌中毒(Botulism)的風險。

流感一周奪15命 30歲女發燒昏倒失去意識「就醫當天死亡」

茶壺,茶,泡茶,茶杯(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綠茶、紅茶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4. 茶的茶胺酸能強化免疫力

中國人數千年的茶飲文化裡,對於茶在抵抗感冒的功效上,也已廣為人知。現代的研究結果發現,茶所含的抗氧化劑,能幫助、改善免疫系統,這是因為綠茶、紅茶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其中還有能加強免疫力的茶胺酸(L-theanine)抗氧化劑。

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同時也發現,飲用熱茶可以緩解打噴嚏、喉嚨痛、寒顫與疲勞。請注意,因為茶含有咖啡因,如果您想讓孩子喝茶,每天1杯的量對小孩而言,就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牛爾:冷壓果汁早上不要喝。(圖/取自pakutaso)

▲蔬菜汁含豐富維生素C。(圖/取自pakutaso)

5. 蔬菜汁含維生素C減緩症狀

如果在寒冷的季節,因為胃口不好而不想吃蔬菜,則可以考慮將蔬菜打成汁來喝。儘管不是所有專家都同意服用高劑量維生素C,可顯著減緩感冒、流感症狀,不過有些研究結果指出,服用維生素C確實能有效預防感冒和流感。

然而,要攝取維生素C,建議還是要從均衡飲食中獲得,而不是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草莓、柑橘、地瓜與綠花椰菜。

▲瘦肉,彩椒,奇亞籽 。(圖/unsplash)

▲瘦肉含鐵和鋅。(圖/unsplash)

6. 瘦肉含鐵和鋅抗病毒

對感冒、流感而言,瘦肉是促成健康很重要的飲食來源,它能提供身體充足的鐵,可以增強免疫力;此外,瘦肉也是身體獲得鐵的最佳方法。值得注意的是,瘦肉不僅提供身體容易吸收的鐵,也含有豐富的鋅,它是另一種能有效抵抗感染的礦物質。

如果您感覺有點鼻塞,可以試著吃瘦肉,家禽類的肉或雞湯,魚、貝類和甲殼類食物,都能幫助您對抗外來的病毒。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全文由Hello醫師網站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