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病例暴增「成海上小武漢」 各國撤僑進度一覽

▲▼ 美國派出2架專機接回日本鑽石公主號上的300多名美國公民及其親屬。(圖/路透)

▲美國派出2架專機接回日本鑽石公主號上的300多名美國公民及其親屬。(圖/路透)

文/中央社橫濱18日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停泊在日本橫濱港隔離檢疫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病例暴增,儼然成為迷你版武漢,郵輪上來自50多個國家地 區的船員與乘客,各國如何因應撤僑,備受關注。

美國政府派遣的2架撤僑專機16日晚抵達東京,台灣、香港、加拿大、義大利和澳洲都在與日本交涉撤僑事宜,以下為各方撤僑行動一覽: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7日表示,已提飛航申請,希望接回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灣人。 陳時中說,已向日方洽談相關事宜,研議採包機型態回國;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若有需要,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做為國籍航空公司,責無旁貸,一定配合國家政策執行。

●香港

香港當局將於19日派遣2架包機到日本,接載船上的350名香港人及5名澳門居民,但不包括確診者及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的人,這些港人返港後要在檢疫中心接 受14天隔離檢疫。

●南韓

韓國中央應急處置本部和外交當局消息人士透露, 韓國政府正在與日本當局協商最快於18日派出韓國總統專機(空軍3號)接回部分韓國公民。 鑽石公主號上有9名韓籍乘客和5名韓籍乘務員,其中有人表明願意回國,但也有人未決定去留,具體撤僑規模尚未確定。韓國公民返國後料將進行14天的隔離觀 察。

●美國

美國政府派出2架包機接回美國公民,包機於台灣時間16日9時30分抵達東京羽田機場。鑽石公主號上約有380名美國籍人士,日本自衛隊用大巴士將下船的美籍乘客載往羽田機場搭乘包機,17日清晨起飛返回美國。這些美國公民返國後,需進行14天檢疫隔離。14名驗出武漢肺炎的乘客已分別送至加州和內布拉斯加州的醫療院所。另有40名美國公民先前已因驗出武漢肺炎送往日本醫院治療,且未獲准搭乘包機返美,還 有若干美籍旅客選擇繼續留在郵輪上。

●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15日宣布將派專機接回加國乘客,乘客登機前將先進行症狀篩檢,表現出武漢肺炎症狀者將禁止登機,並轉移至日本衛生體系接受適當醫療。無症狀的加國人將搭專機飛往位多倫多東部的翠登空軍基地(Trenton air force base),之後再做評估,接著送往位於安大略省康沃爾(Cornwall)的NAV加拿大航空培訓學院(NAV Canada Training Institute )隔離14天。

●澳洲、紐西蘭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7日說,澳洲預定19日派包機接回200多名澳洲公民。他們屆時將被帶至屬於熱帶氣候的澳洲北部地區,並須接受另外14天的檢疫隔離。莫里森說,澳洲航空公司(Qantas Airways)包機提供機上空位,接回鑽石公主號上的紐西蘭人,但人數尚未確定,這些紐西蘭人將在達爾文轉機回到紐西蘭。

●義大利

義大利當局16日表示,決定派出飛機,將郵輪上的 35名義大利公民撤回國內。

●英國

路透社報導,英國外交部18日表示,他們正努力籌 派專機到日本,撤回鑽石公主號上的英國籍乘客。 英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說:「我方人員正與船上的英 國籍乘客聯繫,確認相關必要安排。」英國外交部還說 盼專機能盡快成行。(編輯:劉文瑜/核稿:陳亦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