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從金融業換跑道 屏東佳冬余志忠種出「小鳥鑑定」蓮霧

▲屏東縣佳冬鄉農友余志忠種植的蓮霧,品質甜脆美味,獲得消費者肯定。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佳冬鄉農友余志忠種植的蓮霧,品質甜脆美味,獲得消費者肯定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原在銀行上班、且曾擔任過證劵分析師的屏東縣佳冬鄉農友余志忠,10年前辭去工作,返鄉務農,腳踏實地耕作,體會到土地的可愛及務農的辛苦,特別珍惜豐碩的果實,更注重安全健康,因此申請通過產銷履歷。

55歲的余志忠當年原有豐沃的收入,但總覺得不踏實,就辭去銀行工作後踏入農業界,雖有一股熱血,但終抵不住大自然環境的摧殘。

他說,回來種蓮霧後隔年就遇到88水災,整片果園被洪水淹沒,他記憶猶新地指著屋頂下的水線特別做記號說,可以把整個人淹沒了,水退後只能忍痛收拾殘局。

原在幼稚園工作的老婆戴慧也辭去工作回來幫忙,就這樣一點一滴慢慢建立原有果園風貌。為了讓果樹恢復生機,請教農改場專家,施用有機肥及勤修剪枝葉,現在長出的果實已經紅潤嬌滴,果肉紮實,引起大企業及機關網路訂購,過年前宅配幾乎忙到半夜,5分地的蓮霧,為分散風險分6批摧花,從12月初就陸續分批採收,預計產季到5月份母親節左右。

他表示,最近的鳥害很嚴重,附近的鳥類好像很挑食,特別來到他的果園啄食,有時連果袋也啄破,就以鳴蜂器來驅趕,但成效有限,只能順鳥意,「吃剩才是自己的」,他自嘲說,因為安全衛生,不僅產銷履歷驗證過,還是小鳥鑑定過的,保證品質甜脆美味。

為了技術上更精進,他報名農業大學,也結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討論及學習,對於蓮霧的行銷也有很大幫助。

►周末超殺快閃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