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世傑/「奈米資」投資成功的二部曲

▲累積資產的三大法寶:專注本業、開發副業、投資理財。(圖/視覺中國)

●錢世傑Dr. J/低調的法律及投資研究者

尋找藏有隱世高手的新群組

上次在Line群組徵求有沒有高手群組,可以讓我進去聞香,看看有沒有遺世高手的新思維可以學習。一位朋友跟我說有一個群組對於產業趨勢很在行,可以過去看看,經其引薦後進入該群組,果然裡面對於產業分析的高手眾多,而且願意集體討論。

例如有人拋出「電子紙」的議題,幾位業內朋友就跳出來說明元太是業內的佼佼者,並分析未來彩色電子紙的發展;也有人熟悉財務分析,將該檔股票財報顯示業內、業外收益一一娓娓道來,還有人分享目前政府導入電子紙的發展,也有群友實際使用過電子書的閱讀器,也跳出來分享一下。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更何況是與程度不錯的朋友一起討論;一個人能學的知識有限,透過與不同知識領域的朋友互相合作,各自貢獻自己的專長,對於自我知識的成長非常有幫助。

討論到意猶未竟之處,往往有些朋友會來一聲嘆息,有一位產業界的老手小毛訴說著自己在某個時間報了XX檔股票,現在漲翻了天,不知道群友有沒有跟上;嘆息的原因在於自己雖然抓準了這檔股票的產業趨勢,卻僅僅買了幾張,而且低價買進,賺個50%就出場,看著出場之後又持續大漲了好幾番,現在還是帶著一點惋惜。

是的,「投資抱不緊」正是年輕投資者的毛病;隨著年紀的增長,投資過程對於心智上的種種修練,應該會讓自己的投資決策愈來愈精準,而不會老是唉聲嘆息,只是看到的似乎不是如此,大多數的朋友還是懶得思考,久而久之有了慘敗的經驗,心性的修練依舊沒啥成長。

奈米資 不要想著一步登天

小資族,資本比較小的朋友,很容易犯了剛剛所謂「投資抱不緊」的毛病;主要的原因是50萬的小資本,每年賺個5%也才2萬5千元,因此大多數的朋友都透過「高周轉率」來讓自己的投資獲利提高;然而,獲利提高、風險也升高,必須要有更精準的操作,以一般小資族的投資專業來看,很難做到這一點。

「自己的資本也還算是小資族...」

聽到我自稱小資族,有人會說:教授,你資本很大了,如果你都是小資族,那我們就是奈米資了。
從此,就出現了一個名詞「奈米資」,讓我們一起來修練投資的知識。

不管是小資族,還是奈米資,在資金還不夠大的階段,投資領域專業知識的琢磨非常重要。我覺得一開始沒太多錢投入,很難賺到大筆的財富並沒有關係;投資首部曲的重點應該在於下列三大重點。

一、 培養投資心性:體會投資對於心性的影響。
二、 學習投資專業:遍訪隱世高手、博覽群書。
三、 滾大資本:專注本業、開發副業、投資理財。

一開始沒有太多資本投入股票、基金等市場,並不是一件壞事情,最怕的是沒有成熟的專業投資知識卻擁有龐大的資產,可能一下子就敗光了。正如同那些突然獲得大樂透上億元彩金的朋友,許多人會因為資產運用不當,3,000萬買豪宅、2,000萬買各種名車、每天都在環遊世界、吃高檔餐廳喝美酒開趴,坐吃山空,豪宅沒錢繳管理費10萬元、名車保養費每月5萬元沒錢支付,很快就只好賣掉豪宅、名車,欠了一屁股債而回歸原點。

反之,如果是有投資經驗與專業知識的我,如果中了樂透1億元,不會急著把手上的公文册丟在老闆的臉上,立刻辭職去享受人生,反而會先想好離開工作的規劃後,再離開現在的工作也不遲;此外,更不會急著買名車、豪宅、享受高檔美食,而是把1億元的80%投入可以固定收益的股票、基金,產生穩定的4%現金流,也就是320萬元,每年再從這320萬元的現金流中支應生活所需,剩餘的繼續滾入投資中,讓每年的4%報酬會愈來愈多,產生正向循環。

所以,在滾大資本的初期,「奈米資」逐步地體會賺錢、賠錢對於心性的衝擊與波動,同時到處探訪名山尋找隱世的投資高手,學習高端的投資知識,等到逐漸滾大資本後,就可以穩定地迎接投資第二部曲,以成熟的心性、專業的投資知識,享受豐厚的投資報酬率。

▲「投資抱不緊」正是年輕投資者的毛病;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投資過程對於心智上的種種修練,會讓投資決策愈來愈精準。(圖/pixabay)

滾大資本的三大方法

除了投資理財之外,學習投資的前幾年,還是要專注本業,本業要乖乖賺,發展一個深耕的專業能量,靠著本業的剩餘累積自己的資本;只是這是一個不好賺本業錢的時代,上一代薪水逐步快速增加,這一代薪水卻一動也不動,甚至於還倒退回去;因此,除了本業深耕之外,不得不來一點點開發副業,才可以提早把那一顆投資要用的基本雪球做大,到時候第二部曲的投資階段,夠大的雪球一滾下山,才滾得出一顆超級大的雪球。

最近有位投資新手開始經營寫作平台,也有一位經濟學界的朋友多了一個雜誌專欄,隔壁村的小姑娘到日本幫忙帶了些貨回來賺代購金,還有一些比較吃苦耐勞的朋友,假日跑到工地打工、百貨公司扮演玩偶與小朋友同樂,甚至於幫忙當UberEats的美食送貨員,正是一群努力靠著業外累積資本的世代。

三年、五年之後,除非你以追逐明牌為主,到後來理財知識還是一事無成,否則熬過了這麼多年,投資理財的專業知識也該達到一定的火侯,隨時可以找到很多很棒的投資機會,譬如說某一檔股票正準備趁著5G的浪潮噴出,某一檔股票因為稅金回沖而有上漲的機會,某一檔股票實施庫藏股的時機似乎代表著公司派要拉抬股價,反此種種都是專業知識培養後可以享用的投資機會。

主業的累積、副業的加持,再加上小額投資的穩步向前,手邊的資本也逐漸擴大,以前50萬投資報酬6%,一年才賺3萬,現在500萬6趴,一年就有個30萬,慢慢地可以感覺到投資效益,也加速雪球滾動的速度。

專注本業、開發副業、投資理財,正是累積資產的三大法寶。

成熟的心靈才能享受賺來的資本

總之,有一件事情很重要,投資的第一階段要建立自己的基礎知識,所謂的無腦、快速賺錢、必賺保證賺,要讓你走入快速賺錢的路子,對你的修練都不是好事,這些聽聽就好。

一邊學習基本投資技巧,一邊投入少量資金,感受市場的實際氛圍,一開始這樣子做就好,切莫急著一步登天,俗語有云「吃緊弄破碗」,反人性的慢賺,才是最難的修練,也才能磨練出一套傳世的理財法寶,順利邁入享受投資豐碩成果的第二階段。

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不要把投資看成唯一賺錢的方法、人生的主要部分,還是要靠主業、副業來賺取主要的資金,以及留下很多時間過自己的美麗人生;金錢固然重要,卻也只是讓你生活的工具,不要讓金錢變成摧毀你人生的「魔戒」。

熱門點閱》

►錢世傑/排隊買房是真的嗎?

►呂秋遠/你跟丈母娘的距離 不是房子 而是沒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

錢世傑專欄

錢世傑專欄 錢世傑

低調的法律及投資研究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