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軍力是空包彈? 《外交政策》:想強大就需回歸徵兵制!

▲國軍、當兵、阿兵哥、役男。(圖/記者季相儒攝)

▲外媒認為若台灣希望提升國軍戰力,就需要改回徵兵制。(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范姜士航/綜合報導

自2017年起台灣政府開始推動募兵制,台灣的當兵役期從原本的1年縮短為現在的4個月,大多數人的役期甚至更短,《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發文指稱「台灣的軍力是顆空包彈」,在中國的軍事威脅持續增加時,台灣比任何時候都還需要一個可靠的軍事力量,但因為徵兵制的改變,導致台灣暴露在危機之中。

據《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報導,台灣雖然向美方購買了許多先進的武器,包含M1A2T艾布蘭戰車及F-16V戰鬥機,但第一線的作戰人員已經被掏空,整個後勤系統也無法做出貢獻,沒有真正的專家或軍事人員可以在發生戰爭時,作出軍事化的行動,而這些問題都被台灣泛政治化,台灣當局也沒有一套方法能解決現在的危機。

報導中指出,台灣國防部共有21.5萬個職缺,其中18.8萬是士兵,其他為文職人員,在2018年時這些職缺只有15.3萬個被填滿,僅佔軍方應雇人員的81%,但實際上這個數字仍不足以反應目前的狀況。根據現役的陸軍中校表示,他所瞭解的陸軍前線部隊(包含裝甲部隊、機械化步兵及砲兵),目前有效可使用的人力大概在60到80%之間,這意味著,如果發生戰爭時,將有三分之一的坦克因為沒有人可以負責駕駛而無法運作。

▲▼中華民國國旗,國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認為,國軍人員短缺是過去幾年從徵兵制走向志願制的結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Paul Huang也提到,在2017年以前,台灣的徵兵役期僅為一年,與韓國的18-22個月或以色列的32個月相比,已經是很短了。大多數的軍官認為,服役一年無法使軍隊充分利用徵兵人員的全部潛能,但至少時間上足以使新兵能成為普通士兵。但是2017年政策的變化,台灣將徵兵役期縮短至四個月。大多數徵兵人員的服役期甚至比這更少,因為他們在高中和大學時完成軍事訓練課程,還可以最多扣除兩個星期的役期。

報導認為,人員短缺是過去幾年從徵兵制走向志願制的明顯結果,這是馬英九執政時期做出的一項政治決定,儘管後來當選的蔡英文總統來自於不同政黨,但仍在繼續執行相同的政策,蔡總統在最近成功連任後堅決捍衛台灣,並發誓要制止中國的侵略,但她在徵兵議題上並沒有要解決這些問題的跡象。

有網友看完報導後表示,「不論外交雜誌想要帶甚麼風向,他是完全贊成恢復徵兵制」、「一直以來都是鼓吹性別平權,兵役制度亦然!四個月軍事訓練役,也應該不分性別都要接受啊」、「入伍時間一回事,那些教範的內容要塞進去多少與熟練度多少又是問題啊」、「威脅性考量,以色列兵役為例,性別平權,無所差異」。

據了解,這篇文章作者Paul Huang的本名是黃柏彰,原是民進黨國際部的黨工,目前為自由撰稿人。黃柏樟過去也曾投書《外交政策》,指稱中共網軍介入九合一大選,在背後操作,試圖影響選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