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社區傳染必要時應停班課」 抗SARS專家張上淳:情況類似H1N1

▲▼北市觀光景點忠烈祠,2月14日當天來了不少日本的觀光客,部分的人戴上口罩,台灣導遊也戴上口罩,計程車司機也自主戴上口罩,以防新冠肺炎。(圖/記者呂佳賢攝)

▲各大景點仍有部分戴口罩的觀光客。(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抗SARS專家、台大副校長張上淳針對台灣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發表意見,他認為,新冠肺炎目前沒有藥物、疫苗可以治療,假如爆發社區傳染,就得在必要時停班、停課以及各種大型活動,這樣才能降低病毒傳播。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張上淳提到,政府現階段的防疫工作其實守得很好,如果真的傳播出去變成社區傳染,有專家想像情況會類似H1N1,到時能做的就是減災,同時保持醫療量能,必要時得停班、停課以及各種大型活動;此外,相關單位也要加緊腳步研究治療新藥和疫苗,可以在病人(2例康復出院者)同意的前提下,抽血找出病毒抗體,以利疫苗研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出席永齡基金會表揚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張上淳稱讚台灣防疫守得好。(圖/記者李毓康攝)

而對於疫情出現社區傳播警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16日宣布,原本檢疫對象是有中港澳旅遊史和相關接觸史,但為防堵疫情漏洞,專家討論後決定「擴大採檢對象」,優先針對14天內從國外回國,若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醫師無法明確排除是否為新冠肺炎,就要做採檢。

當時張上淳也曾提出建議,專家小組討論後決定擴大社區篩檢,過往是只有接觸史、旅遊史和有症狀個案篩檢,但現在策略是除了個案和居家隔離、檢疫需篩檢之外,如「不明原因肺炎、群聚肺炎、醫護人員肺炎」,一律都要進行篩檢,以便掌握社區是否真的不明顯個案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