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虐印度的沙漠蝗蟲會飛到中國? 4千億隻一天吃3.5萬人的食物

▲▼非洲沙漠蝗蟲。(圖/美聯社)

▲源於東非的沙漠蝗蟲,現在已經入侵到印度。(示意圖/美聯社,以下皆同。)

記者郭卉寧/綜合報導

東非國家的蝗蟲危機已越過阿拉伯海入侵印度,導致16.8萬公頃的農田受害。由於與印度相鄰,不少中國大陸民眾擔憂會受到蝗災威脅。對此,多位專家表示,雲南曾有非洲沙漠蝗蟲危害的紀錄,所以需要密切關注印度蝗蟲的遷徙路徑,如果它們繼續朝東抵達緬甸,就極有可能造成威脅,「我認為不能掉以輕心。」

自今年年初以來,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地區不斷受到蝗災困擾,估計有將近4000億隻沙漠蝗蟲肆虐,一天就足以吃掉3.5萬人份的糧食,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將其稱為25年來最嚴重的蝗災,並且擔心接下來已經達到64公里寬的蝗蟲群,未來會增加到500倍。然而,這些蝗蟲群也已經越過阿拉伯海入侵印度,有超過16.8萬公頃的農田受害,並損失將近33%的農作物。

▲▼非洲沙漠蝗蟲。(圖/美聯社)

由於與印度相鄰,不少大陸民眾憂心會受蝗災威脅,《中國科訊》報導,來自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河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廣東省科學院生物資源與應用研究所等多位專家指出,目前非洲蝗蟲從印度進入中國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中國並不具備其生存條件,同時也擁有地理上的天然屏障。

儘管如此,專家也表示,對於蝗害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雲南曾受過沙漠蝗蟲的危害,所以需密切關注印度蝗蟲的遷徙路徑,以及是否有新的本地蟲源參與,「如果它們繼續朝東到達了緬甸,這樣極有可能對我國及泰國、越南等地區造成直接的威脅。」

▲▼東非蝗災 肯亞。(圖/美聯社)

另外,專家也指出,全球目前有7種蝗蟲,在非洲發生的蝗災應該屬於非洲沙漠蝗,截至目前為止,中國歷史上沒有出現過非洲蝗蟲的相關災害紀錄。而蝗災的發生,與蝗蟲本身的生物學習性關係密切,也和當地氣候、生態環境有關,且具遷徙性的害蟲繁殖力極強,至今也無有效的防治辦法。

此外,沙漠蝗蟲的成蟲壽命最多可逾100天,目前防治方法為對滋生地的嚴格封鎖,以求減少蝗蟲數量。

由於新冠肺炎在中國延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才針對疫情暴露出來的不足,抓緊時間補短版、堵漏洞等,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他也強調,要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有系統地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儘快推動「生物安全法」。

因此,就算之後沙漠蝗蟲入侵,中國應該也能夠拿出一套有效的應對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