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威士特丹號出現確診病例!曾停靠高雄港…60多輛載客小黃運將已找到34人

記者許宥孺、吳奕靖/高雄報導

被多國拒絕停靠的荷美郵輪「威士特丹號」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船上一名83歲美國籍女子抵達馬來西亞後,被驗出冠狀病毒陽性反應,而該艘郵輪曾在4日停靠高雄港。據高雄市政府掌握資訊,有10名公車司機以及34名計程車司機有搭載船上乘客紀錄,對此衛生局表示,已啟動相關調查,不過較擔心的是,「她可能不是第一例。」

▲威士特單號曾在2月4日停靠高雄港。(圖/地方中心攝)

▲威士特丹號曾在2月4日停靠高雄港。(圖/地方中心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威士特丹郵輪在13日獲准停靠柬埔寨施亞努市,當時船上有145名乘客搭機抵達吉隆坡機場,而美籍女子就是在當時被驗出陽性反應,而這艘郵輪曾在4日停靠過高雄港,讓高雄市衛生局不敢大意。

▲威士特單號曾在2月4日停靠高雄港。(圖/地方中心攝)

▲威士特丹號曾在2月4日停靠高雄港。(圖/地方中心翻攝)

據高雄市衛生局掌握資訊,威士特丹號是在4日上午6點多在高雄港停靠,當時疾管署檢疫醫師及港務人員登船進行檢疫,有38名發燒旅客遭禁止下船,但其他旅客則是分頭到高雄港周邊旅遊,且有60多部計程車搭載船上旅客,不過這名美籍女子有沒有下船活動,都還在確認中。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已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聯繫,目前正向馬來西亞衛生局了解這名美籍女子的活動史,16日上午已通知交通局,協助掌握計程車司機名單,畢竟搭載過船上乘客,相當感染性風險較高,有必要進一步掌握,此外也能釐清船上旅客當時有在哪些景點停留,後續將進一步安排防治工作和疫調。

高雄市交通局表示,高雄港區並無固定排班計程車隊,民眾多為自行叫車,目前已掌握10名公車司機以及34名車隊計程車司機有搭載船客紀錄,目前健康狀況良好,另外尚未掌握的部分,已請公會協助通知,也建議高雄港務公司透過監視器以車追人。
 

▲▼威士特丹號 。(圖/記者洪正達攝)

▲威士特丹號 。(圖/記者洪正達攝)

潘炤穎表示,這名美籍女子雖是威士特丹號郵輪上的第一例確診,但是「較關切的是感染來源」,不管是在航程內有接觸到其他國家或是船上有不顯性感染患者,因在許多文獻中都證實,隱性感染風險確實存在。

潘炤穎強調,目前定義來說,武漢肺炎潛伏期是7至14天左右,而威士特丹號在4日停靠至今已有11天,剛好是很關鍵也很尷尬的時間點,武漢肺炎可能在連日曝曬之下,活性相對不強烈,即便有感染風險,不過釐清船上旅客可能停留景點後,將安排清潔消毒、疫情調查甚至是採檢工作。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更多新聞】

影/全民狗仔衝防疫!她上海返台搭高鐵 打電話:老公來接我...秒被檢舉罰15萬

澳門返台沒回家檢疫…台商自行投宿旅館 高雄衛生局:沒有趴趴走,不罰!

台商「怕傳染家人躲騎樓車內」當隔離…鄰居氣炸檢舉 高雄衛生局開罰15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