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解除隔離10天後...爸爸突發病 妻兒皆「無症狀感染者」 

▲▼武漢肺炎,醫護人員。(圖/路透)

▲山東一名男子在解除隔離10天後確診。(示意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延燒,「非典型案例」也越來越多。據大陸央視報導,山東一家四口因核酸檢測陰性,解除隔離滿10天後,劉姓男主人卻突因咳嗽、發燒就醫,15日確診為新冠肺炎。醫護進一步對其家人檢測後,更發現妻子、兒子、女兒均為「無症狀感染者。」學者憂心,病毒潛伏期延長的情況可能有所改變。

山東省通告內容顯示,2月15日,山東省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一名42歲的日照男子劉某和家人,曾與確診病例有接觸,隨後劉某和妻子於某燕(38歲)、女兒( 11歲)、兒子(5歲)均被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 山東疫情。(圖/大眾日報)

▲ 山東作為人口大省,疫情蔓延情況也相當嚴峻。(圖/大眾日報)

報導稱,上述一家四口,「四人在隔離觀察期間均無異常」,但就在觀察期滿解除隔離10天後,劉男2月14日出現咳嗽、發熱等症狀,到山東日照市人民醫院就診,並接受隔離。

2月15日,劉男核酸檢測已經呈陽性,確定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同時醫護人員對其妻子、女兒、兒子進行核酸檢測,結果也均呈陽性,更皆為「無症狀感染者」。目前,當地有關部門已對4人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並逐一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按照日照市衛健委披露資訊,4人的隔離原因,是因燕姓妻子在1月20日有與確診病例接觸史,因此全家均被集中隔離醫學觀察;2月2日上午,4人由於進行核酸檢測均呈陰性,觀察期間也無異常,在2月4日觀察期滿後,全部解除隔離。

▲▼成都醫護人員搬運武漢肺炎隔離患者。(圖/路透)

▲醫護人員搬運肺炎隔離患者。(圖/路透)

關於新冠肺炎的潛伏期和特殊情況,大陸專家南山領銜的〈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徵〉研究,發表內容曾指出,病毒潛伏期最長達24天。對此,鍾南山在接受央式採訪時,回應表示,文中談到其中有個潛伏期為0至24天,而「這24天,仔細地看,在1099人裡頭,只有1例」,屬於極端案例,絕大多數病人的潛伏期,多在2到7天。

數據顯示,全大陸目前新冠肺炎累積確診病例數達68,566例,現存57,398例,疑似8,228例、現存重症11,272例、死亡1,666例,累計治癒9,502例。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