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煽動香港抗議 王毅批港青「背叛列祖列宗、令人不齒」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接受路透專訪。(圖/路透)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4日接受路透專訪,內容涉及心冠肺炎、香港以及中東問題。針對香港局勢,王毅表示,很多證據表明美國與英國在背後煽動香港抗議活動,「香港有些年輕人,完全背叛了自己的列祖列宗,忘記了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令人不齒。這些人根本不能代表香港的絕大多數同胞。」

外交部微信公眾號《外交小靈通》今(16日)刊出專訪全文,針對香港局勢,路透社記者一共向王毅提出三個問題。關於香港問題,中方有哪些證據表明英國和美國煽動香港的抗議活動?王毅回答,「證據和事實舉不勝舉,俯拾皆是,任何人看到香港街頭情況之後都會得出同樣的結論。」

他表示,一些西方國家的外交人員,包括一些非政府組織,頻繁跟那些街頭暴力分子會見、撐腰打氣。另外,也有一些西方勢力不僅不批評嚴重違法犯罪分子,反而指責依法執法的香港警察,企圖摧毀香港的法治。還有些國家的議會通過干涉香港內部事務的法案。「這些不都是事實嗎?不容抵賴。」

▲▼香港1208國際人權日遊行,反送中,反修例。(圖/路透社)

▲王毅抨擊香港青年背叛列祖列宗。(圖/路透社)

另外對香港來說,有沒有其他路徑?王毅回答,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國兩制」已經以基本法的方式確定下來。當然要依法行事。「現在香港有些年輕人,受到外部蠱惑,竟然舉著外國國旗,幻想成為某國公民,呼籲外國解救。他們完全背叛了自己的列祖列宗,忘記了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令人不齒。這些人根本不能代表香港的絕大多數同胞。」

至於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後,北京做了很多事情讓香港融入大陸,不過,仍然在香港到抵制。對此,王毅回答,這恰恰再次證明有一些外部勢力唯恐香港不亂,千方百計想搞亂香港,進而影響甚至干擾中國的整體發展,為此無所不用其極,頻繁製造街頭暴力,導致香港法治受到嚴重損害。

他強調,這一現象是暫時的,不可能長久,因為在中國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會很快恢復穩定和法治,大陸和香港之間的經濟聯繫也會更加緊密。「中央政府已經制定了一個宏大的經濟戰略,就是香港、澳門和廣東形成一個大灣區,大灣區的建設啓動,將會成為中國發展的又一重要引擎,不僅將給香港發展注入持久動力,也會帶動整個中國經濟的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