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統指美中俄強權「危害國際秩序」! 蓬佩奧回應:西方將一起獲勝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聲明美國對於以色列屯墾區的政策轉變。(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誓言西方價值將戰勝中國及俄羅斯試圖構建的「新思想」。(圖/路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14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開幕演說中,指責美國、中國及俄羅斯正以自私行為,危害國際秩序,並稱美國「以犧牲盟國為代價,將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優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在15日表示,「西方要贏了,我們將一起獲勝。」

據CNN報導,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在14日演說中表示,「我們最親密的盟友美國在現任政府的領導下,拒絕國際社會的理念,靠著犧牲鄰居與夥伴為代價『再次偉大』,這種思考方式和行動會傷害我們所有人。」他所指的是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同時也在會議中肯定跨大西洋合作關係,並強調未來應該保持合作。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中發表演講。(圖/路透)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中發表演講,直指中、美、俄三國強權競爭將破壞恐怖平衡。(圖/路透)

史坦麥爾警告,除了自行其事的美國外,俄羅斯「無視國際法」侵略克里米亞,中國則在不損害自身權益的情況下,「選擇性地」遵守國際法,在這種各國以自身利益為上的背景下,未來可能出現新一輪軍備競賽,不但對原本就日漸脆弱的恐怖平衡雪上加霜,更在全球化議題方面削弱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引起國際社會的「深切憂慮」。

「西方化」是今年度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主題,反映了召集會議的德國外交菁英們的憂慮,他們眼見二次大戰後這70年來,支持世界秩序的國際機構逐漸衰頹,因此感到憂心忡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在15日的會議中表示,「我很高興地報告,跨大西洋的聯盟關係已死是嚴重誇大的說法。西方要贏了,我們將一起獲勝。」他表示,「歐洲並不是跟在我們後面,我們希望能和盟國一起共同努力」,並誓言西方價值將戰勝中國及俄羅斯試圖構建的「新思想」。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認同史坦麥爾的說法,表示「不能再當美國的小老弟」。(圖/路透)

蓬佩奧還吹捧美國向歐洲能源計畫提供10億美元的援助,以及援助中歐及東歐國家開發新能源,以切斷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等,但並未提及川普政府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以及中國華為的後門爭議,僅說「有許多美好的事正在發生,但不代表處理方式上沒有分歧。」

但法國總統馬克宏相當認同史坦麥爾的說法,並表示「不能再當美國的小弟」,雖仍支持北約組織,但歐洲需要能應對周邊威脅,必要時甚至要以自己的原則行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