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到爆!醫解析「發炎輕→重」分3類型…拖太久小心變胃癌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肚子痛,腹痛,經痛,生理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壓力大加上三餐不正常,讓胃痛找上你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圖、文/健談

胃炎是現代人很常見的問題之一,尤其當飲食失調、壓力過大時,更容易出現胃酸過多、胃痛等不適症狀。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胃酸主要是用以幫助消化、殺菌,但當胃酸過多時就會造成胃壁的損傷,輕則破皮,嚴重則可能傷及肌肉層而造成潰瘍,值得民眾多加留意。

胃痛爆!醫曝發炎「分這3類型」…拖太久變胃癌。(圖/健談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依照發炎輕重,分析出3種胃炎類型。(圖/健談授權提供)

胃酸是強酸,有助於消化、殺菌,一般情況下,當胃酸開始分泌時,胃黏膜就會啟動特殊的保護機制以避免胃酸侵蝕到胃壁。然而,當胃酸長期、持續侵犯胃黏膜細胞,就有可能造成胃黏膜機制受到破壞、新生黏膜生長速度不及而造成胃壁受損的狀況,而導致胃炎問題。

柳朋馳醫師說明,胃炎狀況可大可小,依照胃部受損的狀況可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胃發炎:因胃酸侵犯使表淺的黏膜層受損,且僅限於黏膜層。若從胃鏡觀察可看到微小傷口,亦可能伴隨有輕微出血的症狀。

2.胃糜爛:受損處仍位於黏膜層,但較胃發炎的狀況更為嚴重,損傷已接近黏膜下層處。部分患者可能會感到胃痛、胃脹,但也有部分患者自覺無任何不適。

3.胃潰瘍:胃酸已侵犯至黏膜下層,甚至傷及肌肉層,導致患者有胃出血、解黑便的狀況,部分患者可能會常感到劇烈胃痛,但患者亦可能自覺無明顯症狀。

柳朋馳醫師表示,胃潰瘍通常是胃部持續反覆發炎未癒所導致的惡化結果,長期忽視胃炎可能會使病況加劇,甚至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提醒民眾若自覺胃脹、胃痛等症狀時應積極就診接受檢查,藉由藥物治療與飲食控制將可望能改善不適症狀,亦有助於降低日後罹患胃癌的風險。

胃炎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內科、肝膽腸胃科」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